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政策解读
时间: 2024-02-27


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

行动计划(2024—2027年)政策解读

20242月,市经济信息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以下称《行动计划。为方便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情况,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中提出要提升金融保障能力”“加快优质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积极引导金融要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经济信息委在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区县经信部门、各有关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形成《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

、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一是基本思路,主要着眼“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制造业企业多元化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优化投融资服务机制,用足用好融资配套支持政策,大力促进现代制造业与金融资源融合对接。二是工作目标,结合重庆制造业实际,提出力争到2027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全市占比达10%以上,新增基金投融资1000亿元,债券融资300亿元,担保、保险融资增信作用进一步发挥,大力推动优质制造业企业上市,每年投融资活动服务企业1000家(次),制造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部分,推动制造业投融资多元化。着力打通制造业企业信贷、基金、债券等7融资渠道。一是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改革,推动扩大银行信贷规模,确保制造业信贷增幅不低于全社会平均增速。二是全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优质企业在沪北深等资本市场融资。三是发挥重庆产业母基金等增资作用,促进基金资源加大投向制造业重点产业。四是扩大债券融资渠道,推动优质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境内外资本市场发债融资。五是加大保险保障力度,鼓励保险创新开发制造业特色产品。六是进一步深化政银担合作。七是逐步扩大租赁融资规模,提高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获贷能力。

第三部分,创新制造业投融资产品及服务。积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制造业行业特点的产品和服务,加快形成X金融产品和服务资源池。一是推动整合创新一批信贷产品,并分类推送给制造业企业。二是宣贯用好一批债券融资产品,不断提高制造业债市融资比重。三是丰富发展保险产品,持续完善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领域保险产品及服务。四是用好用活租赁融资产品,扩大制造业融资租赁覆盖面。五是率先创新产业链供应链融资产品,鼓励探索供应链融资新模式。六是强化产科金一体化,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部分,强化制造业投融资配套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用好N项配套支持政策,撬动金融资源加大投向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一是推进技改贷款贴息和担保奖补政策,引导信贷资源精准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和生产设备更新。二是强化转贷帮扶,为企业续贷提供支持。三是引导基金投资,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给予奖励。四是推动落实上市分段奖补政策,激发企业上市意愿。五是鼓励开展再融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六是探索供应链融资奖补,“一链一策一批”推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七是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降低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

部分,健全制造业投融资服务机制。着力推进完善投融资服务5个长效机制。一是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针对性解决制造业融资难题。二是强化上市服务机制,一站式解决制造业企业上市面临的问题。三是完善融资担保机制,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发挥增信分险作用。四是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商,齐心协力建设制造业投融资服务体系。五是强化督导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高金融服务制造业的质量和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