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博会

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今日开赛
时间: 2021-08-19

作为本届智博会重点活动,今日,2021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正式开赛。该挑战赛在智博会连续举办,历经三届积淀,已在全国乃至全球具备了一定影响力。这不仅是全球首个可以由消费者自带车辆参赛的汽车类赛事,也是智博会期间最带“流量”的赛事。

据介绍,本届赛事规模可观,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参赛的专业车队多达36支,比上届多出17支。在赛项方面,包括ADAS辅助驾驶系统挑战赛(AEB/APS)、最强车脑挑战赛、商业化进程挑战赛、虚拟仿真挑战赛、低速无人驾驶挑战赛五场(共六项)比赛,其中前四场主要考验自动驾驶汽车在实际场景中的环境识别、决策分析、控制执行能力等。作为本届大赛新增的赛项,低速无人驾驶挑战赛则主要针对功能型无人驾驶车辆进行比赛,考验功能型无人车安全性、便利性、快速响应和智能决策能力。

记者注意到,除了主流车企和科研机构,高校成为了本届赛事的“主力阵营”,其中征战低速无人驾驶挑战赛的13支车队,以及虚拟仿真挑战赛的5支车队,均为清一色的学生选手。另有21名消费者选手将自带爱车,参加ADAS挑战赛的角逐,数量和上届基本持平。

大赛主办方介绍,与以往相比,本次大赛各环节都相应提高了“得分”难度,像大纵坡、急转弯等极具山地特色的赛事场地,对参赛团队的单车智能提出了更高挑战,对两江协同创新区的车路协同配套体系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例如,最强车脑挑战赛就将设置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12个挑战场景,在直行路段还将开启卫星定位信号干扰器,考验自动驾驶车辆对城市综合路况的感知处理能力。

商业化进程挑战赛中,主办方在公路高速场景设置了车辆竞速、施工限速绕行、事故车辆避让、跟车行驶、主动变道等五个场景,与往届相比,对车辆速度控制的精确性和稳定性要求更高。此外,这些场景对赛道的多元智能场景植入、智能路测基础设施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