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博会

重庆每万人5G基站数居全国第一梯队
时间: 2021-08-14

原标题:

重庆每万人5G基站数居全国第一梯队

城市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重庆日报记者8月14日从市通信管理局获悉,全市5G网络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短短3年多时间,已经实现全市城市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截至目前,重庆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0.05个,比全国平均水平(7.2个)高出近3个,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近年来,重庆将5G作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大力建设5G网络。

2018年,重庆成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2019年以来,重庆围绕5G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制定印发超过14个文件,从开放公共设施、完善建设标准及建立工作机制等方面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2019年8月,市政府还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签署深入推进5G数字重庆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5G建设。这也是这4家企业与地方政府签署的全国首个5G战略协议。

在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重庆5G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提供了重要支撑。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重庆,除了城市重点区域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外,全市796个乡镇中已有399个开通了5G网络,乡镇5G网络到达率为50.1%。

在加快建设5G网络的同时,我市还通过举办智博会5G论坛、承办我国5G应用顶级赛事——“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等举措,吸引5G创新应用、融合应用率先在渝落地,推动有关企业开展5G应用示范,形成了5G产业先发优势。据悉,截至目前,全市进入规模应用领域的5G项目已超过100个,5G应用已在VR、远程驾驶、无人驾驶、高清视频、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多点开花。

据了解,除了5G,近年来重庆还在数据中心、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足了马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完善了“硬支撑”、提升了“软实力”。

在数据中心方面,位于两江新区的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目前已汇聚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浪潮及腾龙等十大数据中心,形成了30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规模;物联网方面,目前全市物联网相关企业达到了1000余家,形成了以物联网平台为基础,以规模应用为突破,以大中小企业聚集发展的物联网产业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