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博会

重庆:智慧气象系统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时间: 2020-07-23

19日7时58分,重庆市气象台发布强天气警报“未来0—2小时内酉阳将有短时强降水、雷电。”面对今年入汛以来连续不断的强降雨的考验,重庆市气象局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以智能探测“天枢”系统、智能预报“天资”系统、智慧服务“知天”系统、智慧防灾“御天”系统为核心的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AI助力 气象预测更准更细

要报准重庆的天气,并不容易。西南地区地形复杂,重庆的山地、江河占比更是达到76%,要想实现精准预报不光要看天,更要看地。

“天上气象变化有卫星监测,地面雷达则相当于‘千里眼’,能够识别天象,掌握天气实况。”重庆市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喻桥说,重庆已经建成陈家坪、永川、黔江、万州4部多普勒雷达,每部雷达覆盖范围能达到200—230公里,每6分钟扫描一次。

通过对接8颗观测卫星、自建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再辅以百度智能云大存储、高算力、稳定的基础设施,目前重庆气象部门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探测“天枢”系统。得益于该系统,重庆气象部门能够完成海量数据采集并进行分析处理,为实况监测和天气预报预警等业务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底层支撑。

“对于今年汛期降雨情况我们早有预测。”喻桥说,依靠“天资系统”智能预测结果,重庆市气象局在今年年初就发布了“汛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暴雨洪涝、高温干旱均重于常年和去年,涝重于旱”等预测结论。早预测、早防范,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重庆就启动了灾害预防调度。

通过百度的技术支持,重庆市气象局建立了气象AI深度学习平台,支持气象预报的模型训练。“深度学习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归纳,能够更精准的找寻到区域天气变化的规律。”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介绍,海量数据加科学算法,再叠加预报员经验,进一步地提高了预测准确率,特别是相比在传统手段下,人工智能手段提高了0—2小时临近天气预报的准确率。

一呼百应 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

今年汛期,重庆綦江多次“告急”。6月22日綦江河流域洪水突破1998年“8·7”洪峰记录,达到227.6米;27日,洪水再次暴发,超过警戒水位0.9米;7月1日,洪峰水位高达224.3米,超过保证水位1.8米。短短10天内,长江上游支流綦江河流域洪水发出“三连击”,然而,在这种极端洪水事件冲击下,綦江区仅“6·22”就紧急转移近10万人,无一人伤亡,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这背后离不开“四天”系统的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及时告知,让当地能够早部署,早转移。

“气象是防御灾害的源头,我们早一点,就能减少灾害影响多一点。”重庆市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况星介绍,目前建设的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全市160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与四重网格人员信息、雨量观测站信息进行关联匹配,一旦达到雨量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向关联的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把天气预警信息传达给最需要的人,提醒防灾避险。

同时,依托该系统加快完善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居)—组—户”六级一体化预警工作体系,目前,预警发布已经覆盖了全市的1028个乡镇,已建成3539个预警终端、160余万短信用户、4.5万预警微信、2600余块电子显示屏、700万电视机顶盒等在内的15类发布渠道,预警短信发布速率从160条/秒提升到3000条/秒。村民微信群也第一时间转发气象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入汛以来,通过“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市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547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94期,强对流天气警报1427次,雨情信息1101次,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