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信动态

市经济信息委执法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效果明显
时间: 2022-08-31

近日,市经济信息委公示了2022年第一批“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对检查的燃气、电力、民用爆炸物品、监控化学品4个领域共20家企业的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其中3家企业存在违法问题,已由市、区县两级经信部门按处罚案件管辖分工依法查处。

近年来,市经济信息委加强部门内部综合执法改革,在燃气、电力、民用爆炸物品、监控化学品、无线电领域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明显。一是规范制度流程。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对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检查人员、检查流程作出明确规定。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中,做到年初发布计划,分项制定方案,事前送达通知,检查全程记录,问题处置闭环。二是分类科学抽样。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原则下,探索分层抽样、分类抽样,从区县执法力度、行业处室监管、投诉举报、上年度随机检查四个方面赋予检查对象抽查权重,科学抽取检查对象,引导区县经信部门加强执法力度,促进检查对象守法合规经营、主动整改违法违规问题,使随机抽样成为放大检查成效的有力杠杆。三是制定必查清单。瞄准企业容易出现的违法行为,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罚责,制定必查事项清单。通过相关协会起草、行业处室修改、执法处室审定,制定燃气、电力、无线电、民用爆炸物品、监控化学品5个领域必查事项清单,涵盖必查事项35项,促进检查事项更加明确,检查流程更加透明,更好地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监管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