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信动态

川渝产业协同再发力 携手推动两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制造业领域落地开花
时间: 2022-06-20

6月1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制造业专项工作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川渝两地经信系统再发力,进一步推动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在新起点谋划制造业协同发展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携手推动两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制造业领域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翟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庆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敬茂明汇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制造业协同发展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打算,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华汇报了深化川渝重点优势产业链合作思路。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处室汇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实施方案》起草情况及2022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筹备情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协作稳产情况、2022年节能环保川渝行暨川渝绿色智造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筹备情况、川渝地区无线电监测技能大赛筹备情况等。

据了解,自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工作已进入第三年。两地形成了制造业专项工作组加工作专班两级运行工作机制,签订“1+10”(1个框架合作协议+10个专项合作协议)个工作协议,制定出台4个重点领域协同工作方案,并在双方制造业“十四五”规划中,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纳入了总体思路和考虑。

去年以来,川渝两地经信系统加快推动汽车、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政策方案落地实施;持续夯实平台基础,聚焦国家重大平台共创,载体平台共建,交流平台共促,不断扩大川渝产业合作平台的示范效应;不断拓展重点产业协同、产业链稳定保供等领域的合作,川渝制造业协同发展重点和思路愈加清晰,从战略谋划到战术推进的局面已然打开。

翟刚指出,近日,四川、重庆两省市分别召开了党代会,都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再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他强调,要立足新形势更高起点谋划制造业协同发展,齐心协力打通融合两省市产业链供应链,凝心聚力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协同成势见效,共建共享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平台,共同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愿双方聚力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努力交出一份两地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圆满答卷。

蓝庆华表示,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深入推动川渝全方位合作,携手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推进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链重塑的契机,强化重点产业园区合作,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联手打造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接下来,川渝两地经信系统要再接再厉,深化巩固现有领域合作成果,瞄准关键领域,共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共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共推资源要素共建共享、共同搞好系列活动,积聚放大两地在产业基础、市场空间等领域的多维优势,吸引更多先进制造业领域高端要素向区域积聚,推动两地制造业高质量协同走实走深,为制造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成渝贡献”。

下一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重点围绕把任务书转变为施工图、实景图,有关处(室)将持续完善沟通联络机制,推动网络视频会议常态化,以便双方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快速推进工作进度,确保各方面工作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