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信动态

市经济信息委召开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时间: 2022-05-17

近日市经济信息委组织召开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涂兴永出席会议并讲话。两江新区、江津区等重点地区经信部门,海装风电、三峰卡万塔等11家装备制造业领军(“链主”)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装备工业处重点介绍《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编制情况,并就如何培育装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构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装备产业体系提出了相关建议。各区县分别介绍了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未来发展规划和推动装备产业发展建议。各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企一策方案”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未来发展规划和希望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

涂兴永指出,装备领军(“链主”)企业是我市装备制造业的“生力军”,是行业发展的“领头羊”。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切实肩负起大企业责任,带领配套企业共同发展。市区两级经信部门要以领军(“链主”)企业为核心,梳理装备重点产业链的短板、痛点和难点,针对性地做好招商引资,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涂兴永强调,市区两级经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问题收集、交办、研究、处理、回复等全过程管理。要坚持重点企业联系人制度,落实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要不断推动本地配套率提升,与各企业、行业协会上下联动,开放采购体系,优先鼓励本地企业入库,加强本地采购支持力度。

涂兴永要求,市区两级经信部门要抓好监测分析,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时为企业提供行业相关信息,助推企业做好产品研发和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大对领军(“链主”)企业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市里相关政策的落实和兑现。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提升企业享受各类政策“命中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