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信动态

民爆行业安全发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 2021-01-14

为深刻吸取“9.27”綦江松藻煤矿、“12.4”永川吊水洞煤矿两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反思整改安全生产工作中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问题,统筹推进我市民爆行业安全发展,日,市民爆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民爆行业安全发展研讨会,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葛洲坝易普力公司、重庆顺安公司、神斧锦泰化工公司、重庆广联民爆公司、重庆渝物民爆公司、涪陵区民爆公司、彭水县民爆公司、南川区诚信物资公司、武隆区民爆公司和市经济信息委应急处(民爆处)负责人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编制重庆民爆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使用推广重庆渝物民爆公司车辆管理智慧平台、修订重庆市民用爆炸物品配送管理规定(试行),以及制定重庆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的可行性等方面畅所欲言。会议认为,民爆行业是高危特殊行业,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当前,全市民爆行业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去年我市两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给民爆行业敲响了警钟,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实施推进研讨会上的有关事项十分必要,是促进全市民爆行业安全发展的必然选择。

赵刚在讲话中对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关于重庆民爆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编制中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对上要与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工信部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要求衔接好,确保方向不偏离;对下要结合重庆实际和民爆行业的特殊性,顺势而为,统筹好安全和发展。要把安全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注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适度超前、高标准编制好行业发展规划。关于渝物公司平台使用推广,是贯彻落实市领导指示和公安护送全程监管的需要,要按照全流程跟踪、全周期预警、全方位服务的原则,通过大数据追踪、人工智能分析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模式,努力打造成全市民爆行业智能化监管平台。关于修订重庆市民用爆炸物品配送管理规定,要对照现行法规条款,尽快进行修订完善。关于制定重庆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技术标准,是民爆行业高危特殊性和安全生产的需要,也是针对重庆山高、路不平、弯道多对民爆物品运输配送安全的现实需要,应尽快启动推进此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