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信动态

市经济信息委出台2020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 2020-07-23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市经济信息委出台《2020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从统筹谋划推进普法依法行政、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抓实抓好普法工作四方面提出14项具体工作任务。

在统筹推进普法依法行政方面,重点把握普法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做好近五年来法治机关建设情况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谋划下一个五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

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聚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重点领域谋划推进委机关立法项目;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审议、公布、备案、清理全过程管理;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落实行政应诉承办责任,规范应诉答辩和举证完善;完善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

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强化执法工作监督,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推动行政执法服务改革发展,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

在抓实抓好普法工作方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参与开展“我执法我宣讲”活动;落实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做好针对全市重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培训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等制度;提高普法经费保障水平,保障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