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9-02-12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4〕151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6号)要求,结合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要求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深入推进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情况

组织制定了《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试行)》(渝经信办〔2018〕31号),主要分为目录说明、按机构分类目录、按主题分类目录三部分,把我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进度定期通报制度,按期通报部门预算及其它重点资金支出执行情况。按照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按时向市人大和社会公开委系统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2018年我委被评为市级部门“决算工作先进单位”。

2.切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我委监管的依法公开招标建设工程项目,全部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在重庆市招标投标综合网、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委公众信息网项目招标投标栏公开项目招标投标基本信息、评标中标基本信息等信息,及时共享招标投标信用信息,接受招标投标利害关系人和社会的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在委公众信息网开设“政府采购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相关信息。

3.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设,修订《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渝经信发〔2018〕55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8年版)》(渝经信法规〔2018〕8号),制定了《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集中公示有关工作的通知》(渝经信办〔2018〕36号),自今年7月实施以来,已累计在委公众信息网站和“信用中国(重庆)”门户网站同步发布8条抽查结果信息。

4.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62号)要求,利用委公众信息网站及时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二、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情况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在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公开审批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办事指南、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咨询电话等信息,全面推进给付、奖励、确认、裁决、其他等五类政务服务事项上网办理。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对2017年12月31日之前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提出保留行政权力事项62项。规范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没有再增加其他要求。网上办事大厅要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信息准确一致,全年共网上受理行政审批513件,办结512件,办结率99.8%。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效能。一是我委1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一窗受理”;同时将1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全市网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体化运行。二是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将原来需要申请人跑两次的程序优化为最多跑一次,实现了申请人仅到现场一次即可申办我委行政审批事项,提升群众的办事效率。三是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扫码办事”“审批服务结果邮寄送达”等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能。四是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上墙公示,并在大厅摆放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行政审批事项“扫码办事”宣传单以及办事指南等资料供群众查阅,同时配备自助复印机、办公文具、充电器等十余项便民设施供群众使用。五是制定了行政服务大厅管理规定以及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文明服务、顶岗补位、责任追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大厅管理和服务行为,并在大厅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是开展了委机关、委属事业单位和电气经营企业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印发了《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编制本系统区县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做好公共服务清单编制工作,制定了市、区县两级通用目录清单,确保两级同一公共服务事项在名称、类型、依据和编码上保持一致,以便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全渝通办”。二是积极推进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流程精简优化,2018年3月我委率先启动了工业项目建设审流程精简优化工作,制定《重庆市一般工业项目建设审批(审查)通用流程图》,一般工业项目拿地至开工审批时间由50天压缩至15个工作日;专项资金管理审批公示、资金拨付办理由90天压缩至30天。三是全面放开大用户直供电交易门槛,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6.7亿元。四是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根据《重庆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和《重庆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任务分工》要求,积极推进我委纳入试点的4项审批事项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制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渝经信发〔2018〕30号),从优化准入服务等方面明确具体措施。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渝经信办〔2017〕53号)精神,全面落实信息发布分工,做好重要信息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每月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政府网站检查通报,整改委公众信息网相关问题;每月检查委公众信息网信息发布情况并进行通报。全年在委公众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830条,其中综合信息275条,行政公文222件,各类公告、公示等166条,经济运行信息128条,产业政策信息124条,规划投资信息109条,回复咨询留言69件。委托专业机构24小时对网站安全进行在线监控,全年开展网站安全专项检查12次,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2.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运营单位初审+工作人员再审+办公室分管负责人终审”以及重大信息相关处室复核、委分管领导审签等审核机制,并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对“重庆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和检查指导;严格把关发布内容,避免发布不当言论。全年紧密围绕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职能定位,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尤其是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政策信息、服务信息,累计发布608篇文章,原创篇数为138篇。粉丝关注量从9243上涨至13245。根据大数据年度报告显示,阅读总量超过18万。

3.加大问政咨询平台建设。全年受理公开信箱来信125件,办理125件,办结率100%,保证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我委出台的《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重庆市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重庆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并同步发布委公众信息网和市政府网站。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智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2018年重庆市创新型企业”评选表彰新闻发布会、第二届重庆国际手机展新闻发布会。委分管领导做客FM96.8重庆之声《阳光重庆》直播间,围绕2018智博会、创新型企业话题与听众交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建立了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其他方面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制度与流程,接受企业和市民申请监督。2018年未收到群众获取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委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或上网查阅,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三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但还存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力度不够等问题。2018年,我委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把关审查力度。二是优化委公众信息网站公开栏目,强化监督和考核,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三是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对新出台文件同步起草解读材料,并充分运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推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doc    

       工作开展相关截图图片.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