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8-02-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主要涵盖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推进,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切实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主要负责人每年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

(二)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紧密协作,协调市内外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等,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政府信息,注重与有关单位沟通确认,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

(三)严格落实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公众信息网站信息发布考核办法》《电子公开信箱考核办法》等制度,确保科学、规范、高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渝经信办〔2017〕53号),明确处室信息发布分工,做好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专人定期检查公开内容,做到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切实将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行政效能提升有机结合,以保障行政机关高效、透明、规范地运行。

(四)切实加强考核督查。把政务公开、政务舆情、“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处室的年度目标考核,坚持做到每月考核通报,明确提出凡考核不达标的机关处室负责人当年不得评为优秀公务员,所在处室不得评为先进集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6个方面内容和《2017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切实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关于网上行政审批的要求,在行政服务大厅、网审平台和委公众信息网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及办事指南。在委公众信息网设立“规范性文件”专栏,及时公开我委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专项资金、评先评优、项目认定、职称申报评审等重大事项,均通过委公众信息网面向社会进行公示,确保决策公开透明。

(二)切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预算信息公开的新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按时向市人大和社会公开委系统2016年决算和2017年预算。经财政审查,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均符合要求。

(三)切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275号)要求,我委监管的依法公开招标建设工程项目,全部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在重庆市招标投标综合网、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委公众信息网项目招标投标栏公开项目招标投标基本信息、评标中标基本信息等信息,及时共享招标投标信用信息,接受招标投标利害关系人和社会的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在委公众信息网开设“政府采购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相关信息。

(四)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围绕工业振兴专项资金、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天然气、民爆企业经营许可等内容,将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等环节的相关政策、规定、动态及时发布。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深度扶贫、安全生产管理以及低温雨雪天气电力供应保障等,通过新闻媒体、市政府网站、委网站等及时发布相关宣传和政策解读。

(五)认真回应社会关切。针对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工作,委领导做客重庆之声《阳光重庆》直播间,通过媒体宣传平台,主动发声,积极回应,消除了群众顾虑,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委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布全市及各区县减轻企业负担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做好人民群众来信办理情况的公开工作。

(六)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及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62号)要求,及时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2017年,我委累计在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305条,其中综合信息291条,行政公文223件,各类公告、公示等75条,经济运行信息135条,产业政策信息122条,规划投资信息118条。受理公开信箱群众来信152件。同时,依托 “重庆经信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信息59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制度与流程,接受企业和市民申请监督。2017年未收到群众获取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委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或上网查阅,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进一步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但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及时性不够等问题。2018年,我委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监督和考核,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确保全面、准确、及时、优质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依托委网站、委微信公众号,优化公开栏目,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及新闻宣传工作。围绕工业经济工作重点和社会关心热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