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5-03-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阐述公布2014年度市经济信息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主要涵盖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基本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经济信息委认真履行职责,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与此同时,市经济信息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立足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信息透明度、公信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适时调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之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员调整、公开内容、网站建设等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行,我委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公众信息网站信息发布考核办法》、《电子公开信箱考核办法》等一系列信息公开制度。落实相关人员做好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定期检查已经公开的信息内容,做到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切实将信息公开与软环境治理、行政效能提升有机地结合,以保障行政机关高效、透明、规范地运行。

(三)严格监督考核,强化责任意识。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委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的年度目标考核,坚持做到每月考核通报,严格考核兑现,明确提出凡考核不达标的机关处室负责人当年不得评为优秀公务员,所在处室不得评为先进集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国家工信部、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4〕87号)精神,结合我市工业工作实际情况,市经济信息委不断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覆盖面,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委网站设置“机构职能”、“行政审批”专栏,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和行政审批项目、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办结时限等人民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增强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

二是切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我委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完成了2013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相关资料的公开工作。在公开的同时,加强舆情分析,制定应急预案。

三是切实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对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新型工业化项目管理、工业园区建设、天然气、民爆企业经营许可等,我委将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等环节的相关政策、规定、动态及时发布。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通知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8年)》等重大决策,通过新闻媒体、市政府网站、委网站等及时发布相关宣传和政策解读。

四是切实做好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公开。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如民营经济发展资金、电力、天然气、煤炭供需情况及时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和网站发布更新;双软认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淘汰落后产能、节能监测等工作也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通过市政府网站、委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布全市及各区县减轻企业负担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做好人民群众来信办理情况的公开工作。

2014年,我委累计共在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041条,其中综合信息322条,行政公文184件,各类公告、公示、声明等37条,经济运行信息161条,规划投资信息102条,企业指导信息48条,便民提示187条。同时,委网站设立政府公开信箱,答复企业、媒体、市民咨询、质疑、请求、投诉等信息36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制度与流程,接受企业和市民申请监督。2014年未收到群众获取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委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或上网查阅,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有待继续完善;二是信息上报较为滞后,公开内容及时性较弱;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许多群众还不知道可以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与公众的互动性不高。

在2015年工作中,我委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落实。按照《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和考核,充分调动各处室信息报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委公众信息网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覆盖面广、权威性高和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

2015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