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3-03-22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战线认真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考核任务,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8%,增加值增长16.3%,增速列全国第2位。市经济信息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立足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透明度和公信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工作通知》(〔2013〕207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组织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完善工作方案。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基层、企业、群众和有关部门服务,我委首创和深入推进“三位四同六步工作法”和“日清周进制”。落实具体人员负责,认真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具体要求、组织领导、监督保障措施等,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3.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了《新闻宣传工作规定》、《公众信息网站运行保障制度》、《公众信息网站信息发布考核办法》、《电子公开信箱考核办法》等相关信息发布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发布流程,强化信息公开考核,通过多种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委机关印制的规章制度汇编中,《首接责任制度》、《政务值班工作制度》、《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向社会公开,执行到位,群众反映良好。同时,建立了信息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委分管领导每月召集相关处室研究信息公开和对外宣传等工作,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处室。

4. 严格监督考核。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委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的年度目标考核,坚持做到每月考核通报,严格考核兑现。同时,设立了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一年来,我委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明确,重点公开了本单位职能、办事程序、行政相对人权利和行政审批项目、依据、办结时限等人民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4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16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92条,其他信息40条。同时,作为2012年纳入市级部门预算首批公开范围的单位,我委还及时对社会公开了单位三定职能、人员构成及2012年预算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办理公开电子信箱邮件225件,按期办理率97%,办理质量98%为良以上等级,公开率达到96%,对群众咨询的问题或申请公开的政策信息,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合理解答,申请人都表示满意或理解。主动公布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委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和建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途径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3年,市经信委将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党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法制建设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与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正确公开。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用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经信委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和会议、广播、电视、报刊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宽渠道,按照及时、便民、高效原则公开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市民群众对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规范完善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

2013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