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546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发〔2022〕3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2-05-16
[ 发布日期 ]
2022-05-16
关于申报2016—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及2021—2022年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相关事宜的通知



渝经信发202231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财政局

关于申报2016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及20212022年度

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相关事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按照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重庆市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与充换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渝财规〔20223号)要求,现就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市级财政补贴资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一)申报范围及主体。

申报范围:20161120191231日期间,在市内销售、首次注册登记且已获得国家购置补贴的新能源汽车。

申报主体: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为准)。

(二)补贴标准。

按照车辆首次注册登记年度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执行。

(三)申报条件。

1.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应按照扣减补助后的价格与消费者进行结算。

2.201811以后在本市销售并首次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除获得国家购置补贴外,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单次申报清算车辆数量应分别达到1000辆、500辆。补贴政策结束后,对未达到清算车辆数量要求的企业,将按国家相关规定安排最终清算。相关车辆在注册登记一年内转籍到市外不享受购置补贴

3.对于20162017年度车辆,此次未申报或不符合相关要求未通过审核的,以后年度不再予以集中清算。

4.为确保推广车辆运行,以上各年度申报车辆除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外,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须满足运营里程要求。其中2019326日前注册登记的,须达到2万公里;2019326日(含)后注册登记的,须满足从注册登记之日起2年内运行达到2万公里的条件。行驶里程统计时间截至20211231日,以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监测平台(以下简称市级监测平台)数据为准。

5.其他要求继续按照《关于补充提交2020年度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助资金申报资料的通知(渝经信汽车〔202019号)执行。

(四)申报材料。

1.重庆市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申请》(附件1)。

2.购买人为个人的,需提供购买人身份证、车辆销售发票、机动车行驶证复印件,以及《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消费者享受购车补贴确认表》(个人用户)(附件2)。购买人为单位的,需提供购买车辆单位企业营业执照、车辆销售发票、机动车行驶证复印件,以及《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消费者享受购车补贴确认表》(集团用户)(附件3)。以上证明材料以每辆车为单位进行整理。

3.产品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证明。

4.非重庆注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需提供由生产企业注册地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主管部门出具的《新能源汽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证明》(附件4)、《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有关新能源汽车信息表》(附件5)。

5.国家出具的企业监测平台符合性报告。

6.其它需要提供的材料。

二、充电桩建设补贴

(一)申报范围及主体。

申报范围:20211120221231日期间,在市内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提供公共服务的直流充电桩(含超高压充电桩);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园区等内部停车位建设,以及本市居民小区统建统营的交流充电桩及小功率直流充电桩(单枪平均功率不高于7千瓦)。

申报主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充电桩投资建设单位发展改革经济信息部门项目备案证标明项目法人为准)

(二)补贴标准。

按照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重庆市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与充换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渝财规〔20223号)执行。

(三)申报条件。

1.具有投资项目备案证;

2.按程序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并由业主、建设和运营三方共同出具验收证明。如业主、建设和运营三方中两方或三方为同一单位,则需在验收证明文件中注明。

3.以申报材料递交日为基准,已投入运营30日以上(不含递交日),且未获得过建设补贴;

4.符合我市充换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相关规定自有运营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应能对其充换电设施进行有效的管理监控,实现充换电设施的智能运维,并对充换电运营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已接入市级监测平台且数据传输正常。获得建设补贴的充电设施实时在线率不得低于95%(以市级监测平台数据为准)。

5.在线装机总功率要求。

1)仅申请2021年度充电桩建设补贴的企业,已建设完成的充电在线总功率(以20211231市级监测平台数据为准)需不低于1万千瓦

2)仅申请2022年度充电桩建设补贴的企业,或同时申请20212022年度充电桩建设补贴的企业,已建设完成的充电在线总功率(以2022年度市级监测平台数据为准)需不低于3万千瓦

6.数量及容量要求。申请建设补贴的中心城区新建直流充电桩数量不少于10/站,容量不低于800千瓦/站;中心城区以外地区新建直流充电桩数量不少于8/站,容量不低于480千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直流充电桩数量不少于6/站,容量不低于480千瓦/站;扩建直流充电桩数量不少于4/站,容量不低于320千瓦/站。由同一投资建设企业建设的交流充电桩及小功率直流充电桩,建设数量不得少于10个,本市居民小区统建统营的交流充电桩及小功率直流充电桩,建设数量不得少于10个;

7.超高压充电桩不受装机总功率和数量条件限制,但须满足主机电压不低于750V,电流不低于500A,主机功率不低于350千瓦,充电枪单枪功率输出不低于350千瓦,充电主机带充电枪数量不超过4台;充电接口为通用接口,具有向多品牌新能源汽车充电的能力

8.具有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营的相关专职技术人员和健全的运营管理制度;

9.三年内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10.对社会公众开放的直流充电桩(含超高压充电桩)应至少为两种及以上品牌车型提供充电服务

11.满足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项目表(2015年版)》有关标准;

12.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符合《重庆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渝发改能源〔20171264号)及我市其他相关充换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国家或地方层面新出台有关标准和规定的,按照国家或地方层面新出台的标准和规定执行

(四)申报材料。

1.充电桩投资建设单位工商营业执照、自有平台软著证书及充电桩投资项目备案文件复印件(投资备案证的法人主体需与自有平台软著证书及营业执照的法人主体保持一致)

2.充电设备购置合同和增值税发票复印件;

3.重庆市充电建设补贴申请(附件6);

4.充电桩建设补贴企业承诺书(附件7);

5.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园区等内部停车场建设,主要为本单位公务车辆及职工自有车辆等提供服务的非经营性插充式充电设施申报建设补贴,需提供建设项目认定文件(附件8);

6.高速公路服务区直流充电站申报建设补贴,充电运营业主须提供签约站场证明文件等相关材料;

7.其他相关材料及说明。(项目竣工验收报告、电费缴纳凭证等充电投入使用证明材料、运营管理制度及运营维护记录、运营能力证明、企业安全运营管理制度专职技术人员资料等相关资料供现场查验。)

三、换电站建设补贴

(一)申报范围及主体。

申报范围:20211120221231日期间,在市内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服务公共领域车辆的换电站

申报主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共服务领域换电站投资建设单位(发展改革部门项目备案证标明项目法人为准)。

(二)补贴标准。

按照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重庆市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与充换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渝财规〔20223号)执行。

(三)申报条件。

1.换电站申报主体在重庆范围内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服务公共领域车辆的换电站:巡游出租、网约出租换电站不少于15座,中重型卡车换电站不少于5座;

2.换电站已接入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监测平台且按要求实时上传有关数据,单站自接入监测平台至申报截止累计换电不少于500次或累计充电量不少于1万千瓦时,并未获得过市级补贴且服务于公共用车领域;

3.三年内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四)申报材料。

1.重庆市换电站建设补贴申请书(附件9

2.换电站建设补贴企业承诺书(附件10

3.换电站投资建设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4.换电站建设项目备案证复印件;

5.竣工验收报告(由业主、建设和运营三方共同出具,如业主、建设和运营三方中两方或三方为同一单位,则需在竣工验收报告中注明);

6.接入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监测平台的证明材料;

7.换电设备的产品参数证明文件(装机容量);

8.证明换电设施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的检验检测或认证等资料;

9.换电站运营管理和应急保障制度;

10.其他需要提供的资料。

四、营造推广氛围奖励

(一)申报范围及主体。

申报范围:2022年度在市内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峰会、论坛、展会、大赛、培训、沙龙等活动。

申报主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活动举办单位

(二)补贴标准。

按照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重庆市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与充换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渝财规〔20223号)执行。

(三)申报条件。

1.响应国家或市级文件要求举办的宣传活动;

2.具有一定规模、媒体影响力和行业先进性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宣传活动。

(四)申报材料。

1.重庆市新能源汽车营造推广氛围奖励申请书》(附件11)。

2.活动举办单位营业执照、活动推广方案及执行情况报告、活动举办费用明细及发票复印件。

、申报资料提交

(一)申报时间。

1.第一批次。符合条件的2016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申报主体,应于2022615日前报送相关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2.第二批次符合条件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营造推广氛围奖励申报主体,2023131日前报送相关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二)申报方式。

申报主体于截止时间前将申报材料纸质件(按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两份加盖公章)、电子文档(包括申报材料wordexcel格式电子文档,所有加盖公章纸质材料的PDF扫描件,一式两份)刻盘后一并报送至市经济信息委政务服务大厅(以下简称服务大厅。联系人:廖艺联系电话:02363897957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云杉南路12号)。

、审查审批

(一)形式审查。服务大厅收到申报资料后进行形式审查,主要审查申报资料是否完整、统一、齐全。对不符合要求的申报资料通知退回或要求申请人修改完善。对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资料转交市经济信息委委托的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审核。

(二)专项审查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完成所有申报资料的专项审核工作,出具正式的审核报告书并对审核意见负责。

(三)审批。经济信息委依据申报资料和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的审核报告书,汇总提出补贴资金安排方案,报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在市经济信息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五个工作日。对公示有异议的,由市经济信息委对相关申报材料进行复审后按规定处理。对公示无异议的,按程序拨付相关资金

、其他要求

申报主体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不配合信息核查、上传数据与实际不符、获得补贴后闲置等行为,将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扣减补贴资金、取消补贴资金申请资格等处罚措施。

  

附件:1.重庆市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申请书

           2.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消费者享受购车补贴确认表(个人用户)

           3.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消费者享受购车补贴确认表(集团用户)

           4.新能源汽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证明

           5.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有关新能源汽车信息表

           6.重庆市充电桩建设补贴申请书

           7.充电桩建设补贴企业承诺书

           8.建设项目认定文件

           9.重庆市换电站建设补贴申请书

           10.换电站建设补贴企业承诺书

           11.重庆市新能源汽车营造推广氛围奖励申请书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财政局

                             202251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