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64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发〔2021〕6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9-07
[ 发布日期 ]
2021-09-07
关于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四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的通知

渝经信发〔202162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四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人力社保部门、教委(教育局)、团委、总工会,各职业院校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和选拔工业机器人领域高技能人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关于举办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的通知》(工信部联人函2021223号)和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巴渝工匠2021年全市系列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通知》(渝高技办〔20213号)精神,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同时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加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决赛,进一步展示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决定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四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

、组织领导

本次竞赛由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共同主办,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承办。

市经济信息委牵头成立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工作。组委会成员由主办单位领导及相关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负责人担任。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具体负责竞赛组织安排和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经济信息委教育培训处。竞赛在组委会统一领导下,由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具体实施。

、竞赛内容、竞赛命题、评判标准与规则

竞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职工组按照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三级/高级工)、学生组按照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四级/中级工)要求实施,同时结合现代企业生产实际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发展状况命题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方案规划、系统集成、运行维护、状态监测、故障分析与诊断处理的理论和技术水平。总成绩中,理论考试占20%,实际操作占80%。理论考试为闭卷考试,实际操作采用现场操作方式进行。

、竞赛组织形式

(一)竞赛分组

本次竞赛为双人团体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

(二)报名条件

1.思想品德优秀学习能力较强身体素质好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应变能力。

2.职工组为重庆市具有相应工种国家职业标准四级(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或从事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相关专业工作三年以上(获得市级相关竞赛三等奖以上者可不受工作年限限制)的企业和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在职人员;学生组为重庆市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全日制在籍学生。

3.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重庆市技术能手称号及取得全国技术能手重庆市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4.具有全日制学籍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时间安排

(一)报名截止时间:2021924

(二)比赛时间:2021101113

、组队及报名方式

(一)则上以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企业、院校为单位组队(以下简称参赛队)参赛,每个赛项参赛队除选手外,设领队1人、教练2人(学生组为指导教师2人)。区县或企业参赛队限报2队职工组选手,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职工组和学生组分别限报2队。

(二)2021924日前,各参赛队须将竞赛报名表参赛信息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将加盖单位公章纸质报名表参赛信息汇总表快递至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报名时间以邮戳为准。

联系人:周       

电话:4983568013220304852

邮箱:471484339@qq.com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箕山路238号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

邮编:402160

、名次确定

(一)按参赛队理论+实际操作成绩排名。

(二)当出现参赛队竞赛总成绩相同时,以实操总成绩得分高的名次在前;总成绩和实操总成绩相同时,系统工作运行效率得分高的名次在前;总成绩、实操总成绩和运行效率得分相同时,完成工作任务所用时间少的名次在前;总成绩、实操总成绩、运行效率和完成工作任务用时均相同时,工业机器人动作控制程序与PLC主控程序设计得分高的名次在前;总成绩、实操总成绩、运行效率、完成工作任务用时工业机器人动作控制程序与PLC主控程序设计得分均相同时,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项成绩高的名次在前。

、竞赛结果公布

所有竞赛项目技术评判工作结束后,竞赛组委会按照竞赛成绩审定结果,于5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布。

、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

1.职工组和学生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按比例设优胜奖(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选手的30%),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2.对获得学生组一、二、三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由竞赛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3.职工组中的教师前2名、职工前2名和学生组前2名选手推荐代表重庆参加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决赛

4.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有关规定的赛项,参赛选手成绩合格,可按规定获得相应的竞赛证书。

)单位奖励

根据有关单位组队及参赛情况,由竞赛组委会评选优秀组织奖6个、特别贡献奖2个。

、其他事项

(一)为保障竞赛顺利进行,请各报名参赛单位认真学习相关技术文件,报到时间、地点等未事宜另行通知。

(二)参赛选手、教练和领队的食宿由组委会协调安排,交通、食宿费用自理。具体费用和住宿地点另行通知。

(三)各参赛单位应提前为选手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在报名参赛时出具。

(四)竞赛观摩在组委会统一组织下开展,具体请联系承办单位联系人。

(五)为保证竞赛质量,组委会可协助联系有关培训事宜。需要培训的参赛选手请联系承办单位联系人。

(六)竞赛通知及附件可登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jjxxw.cq.gov.cn/进行查询

、工作要求

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四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是为工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培养和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确保竞赛活动规范、有序运行,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促进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附件:1.竞赛报名表职工组

      2.竞赛报名学生

      3.参赛信息汇总表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总工会

                                   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

                              20219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