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587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软件〔2021〕1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19
[ 发布日期 ]
2021-08-19
关于发布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工业软件方向第一批)的通知


渝经信软件202111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发布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工业软件方向第一批)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经济信息部门,各有关单位,各行业企业:

为认真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工业软件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精神,通过引导核心工业软件研发应用带动工业软件发展,全力支撑服务智造重镇建设,经研究,发布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工业软件方向第一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瞄准产业链带动能力强的工业软件产品,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揭榜企业,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规模应用,加快提升工业软件市场竞争力。

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项目(工业软件方向第一批)主要涉及面向整车及装备制造行业的国产高端CAE、机械制造行业产品精度设计及仿真优化软件、工业操作系统+工业APP应用平台、制造行业的高可靠高安全高可用的工业数据库、汽车整车软件平台等任务。

二、揭榜项目和考核指标

(一)榜单一:面向整车及装备制造行业的国产高端CAE开发

榜单需求:国产高端CAE软件需要具备通用的线性和非线性求解功能,能够满足整车及装备制造行业设计与制造部门评估产品的刚度、强度、模态、碰撞及钣金冲压成型性能的仿真需求。在面向整车的应用场景中,能够完成整车及车身、底盘、内外饰系统结构仿真及汽车钣金成型可行性仿真分析。在面向装备应用场景中,能够完成装备整机及部件的静强度、模态、冲击、热应力等仿真分析。

考核指标:

1.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及装备制造行业国产高端通用CAE软件,包含不少于5类常用CAD模型接口、完整的CAE软件前后处理和求解器功能。

2.整车及装备制造行业国产高端通用CAE软件需具备制造行业专用仿真软件定制开发共性平台,利于产品升级,可方便扩展应用于至少2个相关领域。

3.具备二次开发功能,能实现不少于10类的相关行业特殊材料模型、边界条件等定制开发。

4.软件整体源码可现场编译、运行和工程案例展示。

5.软件能支持整车及装备制造业涉及的质量、杆、梁、壳、实体等常用单元的单独和组合仿真,单元类型总数不少于50

6.软件能支持整车及装备制造业涉及的线弹性、粘弹性、弹塑性、超弹性等材料模型选择,材料模型总数不少于30

7.软件能支持接触、绑定、多点约束、固定等常用边界条件设置,可稳定实现结构强度、刚度、冲击、模态、失稳、塑性成形、回弹等性能模拟。

8.软件能支持显式和隐式动力学求解算法,且可完成网格畸变局部自适应重分。动力学仿真过程,显式和隐式求解算法计算的接触穿透量不大于主流商用软件LS-DYNAABAQUS

9.软件能实现装备装配体力学性能的高效仿真,求解模型规模不低于千万自由度。

10.对标ABAQUSLS-DYNADEFORM等行业主流商用CAE软件,软件在汽车和装备两个领域实际应用场景求解精度不低于其95%,求解效率不低于其50%

实施周期:不超过202312月。

榜单金额:600

(二)榜单二:面向机械制造行业产品精度设计及仿真优化软件开发

榜单需求:针对机械制造行业常见的产品精度匹配性差导致的装配干涉、外观质量问题、振动异响、互换性差、制造成本高等问题,研究开发一套面向机械制造行业产品精度设计及仿真优化的软件系统,通过软件的使用提升精度设计的技术能级,实现产品设计质量的快速迭代,提升产品质量性能,降低制造成本,并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行业推广应用。

考核指标:

1.格式支持:基于三维数模的产品精度设计及仿真优化,支持STP等通用格式的输入、编辑、标注。

2.精度要求:分析精度达到5位(毫米)以上。

3.偏差类型:支持尺寸公差、形位公差、角度公差、装配误差的综合分析优化。

4.算法成熟度:支持线性和非线性问题求解,收敛性高,有工程应用证明;支持分析线性、平面、空间尺寸链,包含公差分析、公差分配、传递系数、贡献率。

5.智能化:基于制造数据优化尺寸公差、形位公差、角度公差、装配误差;基于三维模型实现自动建模计算、分析建模时间少于1分钟。

6.计算能力:计算、分析、优化方法,包括极值法、概率法、仿真法。

7.扩展性:支持计算复杂尺寸链以外的其他几何关系分析、柔性分析、动能转换计算、流量计算及受力分析等各类工程问题。

8.数据库:包含GB/HB标准查询数据库和热膨胀数据库。

9.兼容性:实现与主流三维CAD集成和分析数据交互。

10.知识产权:核心算法实现100%国内自主设计研发,拥有一项相关技术发明专利。

11.示范案例:形成20家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应用推广。

实施周期:不超过202312月。

榜单金额:600

(三)榜单三:工业操作系统+工业APP应用平台开发

榜单需求:要具备较好的适用性,具有快速和工业企业中已有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的能力;在工业设备连接数据采集方面,能够支持主流的工业设备通讯协议;在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展示方面,能够提供业务指标端到端的处理、展示以及设备数据或工艺过程数据的实时展示;在工业应用开发方面,能够提供低代码开发平台,通过业务组件库和指标库快速开发和落地实施工业应用;在安装形态方面,支持本地部署和云部署

考核指标:

1.自主可控:自主设计研发,支持信创类操作系统、CPU和数据库

2.适用性强:具有快速和工业企业中已有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的能力,具备内置的连接组件或模版支持集成主流的国产ERPMES、财务、OA软件

3.连接能力:在工业设备连接/数据采集方面,能够支持主流的工业设备通讯协议,包括不限于S7ModbusOPC,以及主流PLC和数控设备的连接,并提供开放的驱动框架,具备高度可扩展性;在数据抽取方面,支持主流的数据产品

4.数据分析和展示能力:能够提供业务指标端到端的处理、展示以及设备数据或工艺过程数据的实时展示

5.数据库迁移能力:提供从(至少一种)传统商业数据库迁移到开源或信创类数据库的端到端迁移能力,除了数据库表之外,能够支持存储过程和其他数据库内置业务逻辑的自动转换迁移

6.应用开发支撑能力:在工业应用开发方面,能够提供低代码开发平台,通过业务组件库和指标库快速开发和落地实施工业应用

7.灵活部署能力:在安装形态方面,支持本地部署和云部署

8.示范案例:3年内落地至少20个工业应用,覆盖生产制造从订单到交付的主要过程、形成3种以上制造行业场景工业应用示范。

实施周期:不超过202312月。

榜单金额:600

(四)榜单四:面向制造行业的高可靠、高安全、高可用的工业数据库开发

榜单需求:工业数据库可靠性方面,需要支持主从架构、多机热备,以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安全性方面,需要具有基于商用密码算法的敏感数据加密或脱敏功能,以确保核心数据资产安全;实时性方面,需要支持数据处理毫秒级响应,以满足工业设备的实时控制要求;可用性方面,需要具有高写入性、高压缩比、高查询能量、海量设备接入能力、操作系统兼容性、工业协议兼容性等,以满足制造行业多种应用场景的需求。

考核指标:

1.实时性:支持毫秒级数据采集与更新。

2.接入能力:单PC服务器支持最大数据点规模1亿点。

3.写入性:单机支持每秒100万点实时数据更新。

4.查询性:单机支持每秒20万点数据查询。

5.可靠性:主从架构,支持多机热备,7x24H稳定运行。

6.压缩比:数据压缩率至少达到原始数据的1/10

7.安全性:支持商用密码算法,支持软件或软件结合的数据加密或脱敏。

8.兼容性:至少兼容5种操作系统,支持ModbusEtherNet/IPMQTTBACNetS7CoAPOPC-UAIEC61850LonWorksHTTP等主流协议设备接入。

9.数据解析:支持图形化操作或编写脚本完成数据解析。

10.集成控制:可实现设备的实时控制,支持设备固件升级、软件升级。

11.规则引擎:支持设备与设备联动、设备事件报警。

12.数据可视化:支持20种以上图表,通过拖拽配置完成可视化面板搭建。

13.分布式计算:支持通过图形化编排、SQL编写、代码编写方式完成实时数据分析以及离线数据分析。

14.链路监控与日志审计:支持全链路数据采集与监控展示,完整的操作日志记录与审计。

15.运维与部署:云原生架构,支持容器化部署,完善的运维管理系统

16.示范案例:形成5种以上制造行业场景工业数据库应用示范。

实施周期:不超过202312月。

榜单金额:600

(五)榜单五:汽车整车软件平台开发

榜单需求:构建底层核心技术,打造数字化新汽车,打造包含电子电气架构、操作系统、整车功能应用、云端大数据在内的汽车整车软件平台数字化底座,形成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的产品架构,实现可控的全栈式能力掌握。

考核指标:

1.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新车型不低于3款。

2.软件自主化率不低于60%

3.软件复用率60%以上。

4.在电子电气架构层,逐步实现从域架构向中央集成架构的全面升级。

5.在操作系统层,实现操作系统与硬件解耦,逐步实现全车面向服务的架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简称SOA)服务化。

6.硬件平台:形成车控域控制器VDCVehicle Domain Controller,简称VDC)、智能座舱域控制器(Cockpit Domain Controller,简称CDC)、智能驾驶域控制器(ADASAD Domain Controller,简称ADC)三大车端域控制器。

7.软件平台:研发基于SOA的中央计算架构,实现车端软硬解耦。

8.平台化率达到70%,适配多款硬件平台,具备扩展生态融合能力,如安卓应用生态、手机生态、小程序、快应用等。

9.操作系统实现统一的开发、集成、配置、验证框架

10.在功能应用层,应用平均迭代周期缩短至半个月。

11.空中下载技术(Over-the-Air Technology,简称OTA)升级成功率达到99.999%以上,升级时长小于30分钟,覆盖电子控制单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简称ECU20个以上。

12.在云端大数据层,实现超过5000项实时采集数据,超过1000万平台能力接入。

13.平台能力接入>1000万,存储>100PB

14.平台稳定性99.9%

15.形成完整健康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系统,实现软件付费、智慧诊断云、用户洞察与产品改进。

实施周期:不超过202312月。

榜单金额:600

三、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应与龙头企业组成联合体进行榜单项目申报,联合体组成单位最多不超过5家,其中,联合体牵头单位注册登记地、税务登记地均应在重庆市行政辖区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以工业软件开发生产、系统集成、应用服务和其他相应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具有一项以上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软件产品,在工业领域有应用案例;联合体其他单位中至少保证1为该工业软件产品应用单位,且该应用单位为行业龙头企业、需求量大有该工业软件产品丰富的应用场景。

2.联合体牵头单位应承诺揭榜后能够在实施周期内达到该榜单项目中规定的考核指标要求,在项目实施周期结束前,由联合牵头单位完成该工业软件产品的自主化评估测试、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等工作,并整理形成相关自主知识产权、合同、发票等材料便于评审验收。

3.联合体组成各单位信用良好,相关信用信息查询之日一年内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未查到行政处罚、失信惩戒信息,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财务管理等相关企业制度健全。

四、申报流程

1.编制申报资料。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将相关申报资料(附件1)装订成册并加盖企业公章,原则上于2021920日前将资料提交至联合体牵头单位注册地经信主管部门,并将申报材料刻录成电子光盘一并提交。申报资料和电子光盘各一式两份,一份留当地经信主管部门存档,一份由当地经信主管部门初审后提交重庆市经济信息委。

2.区县审核推荐。区县经信主管部门负责对申报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在申报材料上填写意见、加盖公章,并填写揭榜单位推荐表(附件2),于2021930日前将申报材料一式一份、电子光盘和揭榜单位推荐表报送至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软件处9008两江新区云杉南路12),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63895660

3.专家评审公示收到各区县经信主管部门提交的资料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一个榜单项目由多家单位申报的,原则上按专家评分高低择优确定,每个项目原则上由一家联合体单位揭榜。评审后,评审结果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发布项目揭榜单位名单。

4.揭榜项目实施发布揭榜单位名单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将与揭榜单位签订项目实施协议,揭榜单位按照协议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揭榜项目,确保完成序时工作进度。项目实施期间,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持续跟踪项目开发及应用情况,按年度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阶段性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下一年度资金发放依据。本《通知》中所列考核指标均为实施周期内应完成的指标。

5.揭榜成果验收。揭榜单位完成攻关项目后,可申请进行验收。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委托具备相关资质和检测条件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评估工作,评估工作基于揭榜项目需求、预期目标及市场应用情况开展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根据评估结果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

五、相关要求

1.联合体牵头单位只能选择一个榜单项目进行申报,且不能再作为配合单位申报其他榜单项目。申报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对弄虚作假的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对揭榜成功的,牵头单位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半年向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报送一次项目进展情况

2.区县经信主管部门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申报,认真做好初审推荐。积极协调解决揭榜单位在项目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每半年开展一次揭榜项目阶段性评估,并将评估情况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

3.区县按照自愿联动竞争原则组织项目申报实施,揭榜项目扶持资金由市区(县)两级经信主管部门按照1:1比例共同承担。揭榜项目牵头单位所在地区县政府应全力支持揭榜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出具支持项目申报的承诺书。

4.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为揭榜单位提供良好的攻关环境,对于揭榜单位由于不可抗力无法推进实施榜单项目,将按相关规定处理。

附件:1.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项目(工业

软件方向第一批)申报材料

2.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项目(工业

软件方向第一批)申报单位推荐表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817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