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52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发〔2021〕4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7-21
[ 发布日期 ]
2021-07-21
关于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二届电力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渝经信发〔202146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  庆  市  总  工  会


各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人力社保局、总工会,电力行业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特别是技能竞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根据《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渝人社发〔201719号),按照《巴渝工匠2021年全市系列职业技能竞赛计划》(渝高技办〔20213号)安排坚持服务产业原则,围绕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主题,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二届电力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培、以赛促评,带动全市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一)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

2.承办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二)组委会

组委会负责竞赛的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工作,组委会成员由主办单位领导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经济信息委教育培训负责竞赛筹备、组织、协调、选手资格审核等日常管理工作

二、竞赛项目和标准

(一)竞赛项目

网络与信息安全、配网自动化运维(主站)、配网自动化运维(终端)。

(二)竞赛标准

1.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参照国家、行业颁布的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维护相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标准规范等

2.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主站)参照国家、行业颁布的配网自动化运行维护相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标准规范等

3.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终端)参照国家、行业颁布的配网自动化运行维护相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标准规范等

三、参赛单位范围

(一)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

全市所有供电单位、发电企业及各电力相关的信息技术公司等具有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工种的单位均可组队参赛。按单位进行组队,每队设选手2人、领队1人。

(二)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主站)

全市所有供电单位、发电企业及各电力相关的工程建设公司等具有配网自动化运维主站相关工种的单位均可组队参赛,按单位进行组队,每队设选手2人、领队1人。

(三)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终端)

全市所有供电单位、发电企业及各电力相关的工程建设公司等具有配网自动化运维终端相关工种的单位均可组队参赛,按单位进行组队,每队设选手2人、领队1人。

四、选手报名条件

(一)基本条件

参赛选手应具有相应工种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对未取得相应等级资格证书的,原则上应从事相应专业工作3年及以上,年龄不超过55周岁。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热爱本职工作,富有团队精神,理论功底扎实,技能水平过硬,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身体素质。工作年限及年龄计算截止时间为2021820日。

专业条件

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参赛选手应为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及相关工种工作(信息运维检修工、通信运维检修工、通信工程建设工、信息工程建设工、信息调度监控员、信息通信客户服务代表、通信调度监控员、网络安防系统安装与维护等)的技能人员。

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主站)、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终端)参赛选手应为从事配网自动化运维及相关工种工作(送配电线路工、继电保护员、电网调度自动化维护员、电网调度自动化厂站端调试检修工、电力电气设备安装工、变配电运行值班员等)的技能人员。

五、竞赛时间和地点

(一)竞赛时间

202191417若因不可抗因素需调整竞赛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地点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培训中心(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彭路50号)。

六、竞赛报名时间和材料

(一)报名时间

由参赛单位(参赛队)统一将报名材料的纸质扫描件和电子版同时报送竞赛工作办公室,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86日。

(二)报名需提供的材料

1.参赛报名回执表(见附件,需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2.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选手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3.参赛选手工作证明和从事参赛工种年限证明(加盖所在单位或人事主管部门公章)复印件。

4.参赛项目相应工种资格证书复印件

七、竞赛内容和方式

(一)竞赛内容

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采用个人赛与团体赛,个人赛内容由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权重为30%,技能实操权重为70%;团体赛内容由技能实操组成,权重为100%。配网自动化运维主站和配网自动化运维终端项目均采用团体赛,比赛内容均由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权重为30%,技能实操权重为70%。竞赛技术文件于赛前公布。

1.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

1)理论考试

理论考试采用上机考试形式,个人独立完成,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内容涉及国家、行业发布的网络安全与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维护相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标准规范等。信息化架构、云计算、信息网络、信息安全、主机及操作系统、桌面维护共六个方面的基础理论、系统配置和常见操作等知识。

2)技能实操

个人赛实操科目:包括系统维护、网络配置、信息安全三部分内容,选手独立完成。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

团体赛实操科目:采用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模式,团队协作完成。时间300分钟,基础分10000分。

3)其他事项

参赛队需提前自备笔记本电脑(配有线网卡)、电源,相关知识库与攻防工具。

2.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主站)

1)理论考试

理论考试采用机考,个人独立完成,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内容涉及配电自动化主站专业知识、保护及馈线自动化知识、配电通信知识、信息安全及模型等相关知识。

2)技能实操

配网自动化运维(主站)技能实操,考试内容包括配电自动化主站运行维护及故障诊断恢复等内容,涵盖平台服务、安全防护、权限维护、图模维护、终端接入、馈线自动化等。选手独立完成,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3)其他事项

工作服、工器具、保护测试仪器等由各参赛单位自备,须满足配网自动化主站作业要求。

个人技能实操规定时间:自下达开工许可令始,至汇报工作结束终,包括工作全过程。现场勘查、摆放工器具、整理工器具退场不包含在内。

3.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终端)

1)理论考试

理论考试采用上机考试形式,个人独立完成,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内容涉及配电自动化终端专业知识、保护及馈线自动化知识、配电通信知识、信息安全及模型等相关知识。

2)技能实操

配网自动化运维(终端)技能实操,考试内容包括配电自动化终端故障诊断、消缺、调试等内容,涵盖仪器设备使用、作业安措、二次回路检查、三遥调试、综合分析故障信息判断故障原因并处理等。选手独立完成,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3)其他事项

绝缘工具、安全帽、工作服、绝缘防护用具、工器具、保护测试仪器等由各参赛单位自。自工具应满足配网自动化终端作业要求。

个人技能实操规定时间:自下达开工许可令始,至汇报工作结束终,包括工作全过程。现场勘查、摆放工器具、整理工器具退场不包含在内。

(二)竞赛方式

1.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采用个人赛与团体赛的形式,个人赛与团体赛成绩独立核算,每位选手须同时参加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理论考试为机考方式,技能实操由参赛选手现场操作、展示;团队赛技能实操由参赛团队展示攻防对抗结果。

2.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主站)、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终端)均采用团体赛形式。每组选手均须独立完成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个部分的比赛,理论考试采取机考方式,技能实操由参赛选手现场操作、展示,团体成绩为各组选手个人成绩之和。

3.各项目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的具体比赛时间以项目技术文件规定为准。

(三)计分方法

1.各竞赛项目个人成绩计分

理论考试得分与技能实操得分之和,理论考试与技能实操在个人成绩中的比重为3:7。个人成绩相同时,以技能实操得分高者排名在前;个人技能实操成绩相同时,则按照个人技能实操完成时间确定最终名次,完成时间少者排名在前。

2.各竞赛项目团体成绩计分

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团体赛成绩为各参赛队在网络安全攻防对抗竞赛环境现场展示经裁判最终核定得分,按队伍得分高低进行排名。成绩总相同时,用时少者排名在前。

配电自动化运维项目(主站)、配电自动化运维项目(终端)团体成绩为各选手个人成绩之和。团体成绩相同时,以技能实操总成绩得分高者排名在前;个人技能实操总成绩相同时,则按照个人技能实操完成总时间确定名次,完成总时间少者排名在前。

八、竞赛设备和备赛参考资料

(一)竞赛设备

1.竞赛设备由竞赛承办单位统筹安排。

2.竞赛设备产品情况详见竞赛技术文件。

(二)备赛参考资料

推荐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作为备赛参考资料。

九、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

竞赛按照网络与信息安全、配网自动化运维(主站)、配网自动化运维(终端)三个竞赛项目分别设置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按各竞赛项目参赛总人数的30%设置优胜奖,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个人一等奖获得者,优先推荐参评全市技术能手

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有关规定的赛项,参赛选手成绩合格,可按规定获得相应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二)团体奖项

1.竞赛按照网络与信息安全、配网自动化运维(主站)、配网自动化运维(终端)三个竞赛项目分别设置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对积极组织选手参赛、为竞赛举办提供支持和协助以及竞赛成绩优异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十、有关要求

(一)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技能竞赛是锻炼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舞台要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周密部署、通力协作,确保竞赛活动规范有序,大力营造以赛促培、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

(二)为确保竞赛顺利举办各参赛单位指定专人对接,及时加入QQ549308890获取竞赛相关信息,未尽事宜由承办单位通过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

(三)本次竞赛不收取参赛费,食宿统一安排,费用由参赛单位自理。

(四)为保证竞赛质量,组委会可协助联系有关培训事宜,培训费及食宿费自理,需要培训的参赛单位请对接相关联系人。

报名联系人:滕月,座机:02368063108,手机:13368330209,外网邮箱:bygjjs@126.com

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技术联系人:许晓艳,座机02368063272,手机:13638298148

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主站)技术联系人:周士围,座机:02368063253,手机:13983178121

配网自动化运维项目(终端)技术联系人:吴俐亚,座机:02368063255,手机:15922872732

联系地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培训中心(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彭路50号),邮编:401326

附件: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二届电力行业技能竞赛参赛

      报名回执表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总工会

                          202172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