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29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执法〔2021〕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4-27
[ 发布日期 ]
2021-04-27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度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万盛经开区经信局,有关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民用爆炸物品安全事故,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加强对民爆领域生产、销售企业守法生产和经营情况的监督检查,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重庆市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市经济信息委2021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安排,制定《2021年度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4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度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按照市经济信息委2021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安排,结合全市民用爆炸物品领域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检查重点

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情况,开展人员教育培训考核情况,开展人、机、料、储、销等全要素全过程管控情况,开展雷、电、火、汛、盗、抢等全方位全天候防范情况,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季节火灾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

二、检查对象

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选定。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检查按总数50%的比例抽取;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检查按总数20%的比例抽取。

三、检查时间

(一)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执法检查时间2021年6月

(二)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的经营活动执法检查时间为2021年5-7月

四、检查内容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检查内容,按《重庆市民爆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内容一览表(生产企业)》(附件1)进行检查。

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检查内容,按《重庆市民爆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内容一览表(销售企业)》(附件2)进行检查。

五、检查程序

(一)制定检查方案。制定2021年度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重点、检查对象、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程序等。

(二)公示检查方案。公示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投诉。对社会公众投诉举报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不进行“双随机”抽选,立即实施检查和处置。

(三)“双随机”抽选。综合执法处会同应急处确定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双随机”的方式,在机关纪委、法规处的监督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

(四)开展检查工作。检查人员到被检查企业采取“一听、二查、三看、四反馈、五复查”检查方法。一听:听取民爆生产、销售企业2020年以来开展生产销售情况汇报;二查:到民爆生产、销售企业查阅2020年以来的相关资料;三看:到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工作现场查看规范性落实情况;四反馈:将检查结论意见及时与被检查单位进行意见交流,听取检查对象申辩和建议;五复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要求整改企业进行复查验收工作,对未按时限完成整改的企业要进行从重处罚,坚决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民爆领域的安全持续稳定。根据工作实际,可聘请相关行业专家参加检查。

(五)检查结果运用。检查工作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在市经济信息委门户网站上将检查结果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检查事项和检查结果,依法依规调整检查结果公示的方式和范围。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启动调查程序,依法予以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责任意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确保高效完成此项工作。有关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要密切配合,以检查为契机加强对区域内民爆领域工作的监管。

(二)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管。严格按照“双随机”要求开展工作,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检查谁负责”“谁处罚谁负责”制度。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检查行为。

(三)公正廉洁,严格纪律规定。执法检查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应当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提出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等要求,不得妨碍检查对象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收受检查对象给予的财物或者其他好处,不得泄露检查过程中知悉的检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做到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树立我市民爆行业监管队伍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