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 2024-03-08

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重庆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认定管理办法》)。为方便公众全面了解细则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38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提出支持引导制造业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聚焦细分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深耕细作、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单项冠军认定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推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发布认定标准,组织开展认定管理和监督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单项冠军的培育推荐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梯度培育体系,构建企业培育库,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企业加快成长,推动单项冠军数量持续增长、质量稳步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确定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标准重点评估企业专业发展、市场竞争、自主创新、经营管理等方面指标,提出了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参考标准,由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结合本地产业状况和中小企业发展实际自主设定。

、主要内容

认定管理办法》包括总则、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培育服务、动态管理附则六部分,共有条款二十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名词概念责任主体。第二章认定标准,明确了重庆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认定条件和标准。第章认定程序,明确了重庆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工作的开展时间和办理流程。第四章培育服务,明确了市经济信息委和各区县主管部门在提供政策支持、开展精准服务、加大培育和宣传推广力度等方面的具体职责。第章动态管理,明确了重庆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有效期、复核程序和标准、企业信息更新、跟踪服务和撤销认定情况等内容。第章附则,明确了解释部门实施时间

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相比,《认定管理办法》细化并进一步明确的内容主要有个方面:一是明确各区县主管部门职责,各区县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单项冠军的培育、推荐和管理工作,做好监测分析和精准服务。二是明确认定标准,参考其他省市做法,结合重庆产业状况和实际,设定专业发展、市场竞争、自主创新、经营管理等方面指标。三是从重大科技项目、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上市融资、人才引进、市场开拓、宣传推广、精准服务等方面,对重庆市单项冠军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