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推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改革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2024-02-19

20242月,重庆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推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改革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414),以下称《工作方案》)。为方便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情况,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提出“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强调“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六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安排,市经济信息委在充分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我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改革

二、总体考虑

一是聚焦梯度培育,注重提质培优一方面根据我市产业链薄弱环节,从企业孵化阶段入手,力争生成更多初创硬科技企业,另一方面对现有中小企业实行分类培育,推动更多中小企业持续成长壮大。二是聚焦企业所需,注重改革创新。结合企业在创新、金融、市场等方面获取资源不畅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企业转型升级所需,推出有辨识度的培育举措,创新开展打造“综合型+专业型”研究院矩阵体系、建设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应用、实施中小企业“画像”增信、开发“渝企码”服务新模式、建设“渝企零距离”市场对接平台等工作。三是聚焦闭环管理,注重落实落地。按照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到2027年的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工作举措确保可操作、可评价通过开展第三方评估、督促检查等方式推动落地落细落实。

、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总体要求、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体系、完善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和保障措施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梯度培育思路和目标。

第二部分,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体系。主要聚焦“选种育种、选苗育苗、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企业、上市企业七个关键环节,构建从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到跨越期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明确企业培育各个环节重点工作和任务

第三部分,完善中小企业培育体系。主要实施六大行动:是实施科技赋智行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耦合互动,围绕产业链需求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通过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共享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二是实施数字赋能行动。以“点线面”的方式,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点上支持有意愿的企业先行先试,打造一批数智转型标杆示范,线上打造“一链一网一平台”生态,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同步转型,面上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通过平台赋能,满足中小企业低成本数转需求。三是实施金融助力行动。构建区域数智金融服务体系,实现金融服务“一站通办”,通过加强信贷、股权投资、普惠金融、上市服务力度,满足各发展阶段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四是实施质量标准品牌赋值行动。建立可运营专利资源池,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支持企业将专利技术嵌入标准和质量管理,提升品牌价值。五是实施政府普惠服务提质行动。完善企业公共服务机制,加强企业市场对接、问题化解、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服务。六是实施园区承载提升行动。建设一批中小企业生态家园和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优化园区功能配套和服务,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空间。

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三是建立企业发展评价体系。四是营造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