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工业产业大脑建设指南(1.0)》和《重庆市未来工厂建设指南(1.0)》解读
时间: 2024-01-08

2024年1月,市经济信息委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工业产业大脑建设指南(1.0)》和《重庆市未来工厂建设指南(1.0)》。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过程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是数字经济系统的核心架构,“产业大脑”以数据驱动供求关系循环优化,未来工厂在“产业大脑”支撑下重构组织模式,二者通过耦合共生、双向赋能,系统重塑产业生态、竞争规则和治理模式来迭代提升,有力推动了生产方式的变革。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部署,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核心场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我委深入研究数字经济系统,通过走访调研并借鉴浙江、江西等地做法,牵头起草了《重庆市工业产业大脑建设指南(1.0)》《重庆市未来工厂建设指南(1.0)》,并征求了区县经信部门、行业专家、有关企业、社会公众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重庆市工业产业大脑建设指南(1.0)》共有五个部分。

    1.第一部分为总体架构。提出构建“1+1+N”产业大脑构架体系,即1个产业大脑能力中心作为产业知识库、数字资源、功能组件共享开放平台,1个产业数据仓作为数字底座,N个由多元市场主体建设的特色细分行业产业大脑。

2.第二部分为建设原则明确行业大脑建设原则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数据驱动,创新协同;安全为本,筑牢底线。

3.第三部分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行业数据仓(连接政府侧、行业侧、企业侧的重要数据资源载体)、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场景+能力组件”(打造新模式应用场景,输出可复用的能力组件)、业务能力(行业洞察分析、产业链协同赋能、企业创新变革)、行业大脑门户、安全防护系统等。

4.第四部分为建设模式明确行业大脑建设模式由政府、“链主”企业或第三方平台等主体牵头建设。建设主体应依托或组建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运营主体,形成长效市场化运营机制和“自我造血”能力。

5.第五部分为建设步骤主要包括:发布目录、揭榜挂帅、建设运营、考核评估、示范推广等。

(二)《重庆市未来工厂建设指南(1.0)》共有三个部分。

1.第一部分为建设原则明确未来工厂建设原则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创新引领、技术驱动;坚持典型示范、梯度培育。

2.第二部分为建设体系明确未来工厂建设体系为12343”体系,包含:赋能体系建设(产业大脑能力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系统集成服务商);基础支撑建设(软硬件基础支撑、数据应用支撑);场景能力建设(智能工厂、新模式新业态、双化协同工厂);制度体系建设(数字化管理体系、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标准技术应用体系);未来工厂建设(AI领航工厂、链网平台工厂、超级无界工厂)。具体如下图所示:


3.第三部分为分级建设要求按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三级梯次培育路径和“AI领航工厂、链网平台工厂、超级无界工厂”三级示范建设体系实施数字化转型。

三、名词解释

1.产业大脑能力中心:指包括诊断评估、解决方案、供需对接、产品商城、人才培训和能力组件收录、整合、管理、开放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2.产业数据仓:指有效开展各种经济活动的实体,在组织生产、经营或业务活动的过程中依法收集、产生的数据汇集、融合形成的数据资源池,是产业大脑的数据底座。

3.能力组件: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工艺技术、运营管理、行业知识与模型等可重复使用的数字化工具,具有独立性、通用性和可移植性。

4.知识组件:指数据集、知识图谱、规则模型等可用于深度挖掘开发的数据知识资源

5.工具组件:指深度学习推理、领域知识规则推理、统计推理引擎等认知计算工具资源

6.应用组件:指应用中间件、标准化产品如工业APP、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等数字化服务资源

7.行业数据仓:指连接政府侧、企业侧的重要枢纽和数据资源载体,从政府应用和企业应用两端推动产业数据的汇聚和融合应用,提升政企协同与产业协作能力。

8.工业互联网平台:指对人、机、物、系统的全面连接,可集成工厂内部、外部的各种数据、服务、用户等各类资源,在此基础上提供工业数据集成分析、应用支撑能力和基础应用能力,以支撑各种工业互联网应用

9.企业大脑指汇聚企业全域全量数据,深度应用先进数据处理技术,以人工智能赋能企业科学决策及资源优化协同配置的企业运行决策中枢。

10.双化协同工厂:指企业综合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绿色化转型,全面探索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共生方法路径,打造低碳”“零碳等可持续发展示范工厂。

11.AI领航工厂:指企业综合应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典范。

12.链网平台工厂:指企业通过建设一链一网一平台,打通上下游企业数据,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联动典范

13.超级无界工厂:指企业打破传统制造边界,实现多生态角色共生、全要素统筹、全产业链协同、全价值链优化,企业组织形态、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发生重大革新的变革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