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加快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2024-01-08


2023年12月,经市政府同意,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乡村振兴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加快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是重庆市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进程中升级打造的三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市政府出台《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渝府发〔2023〕15号)、《支持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渝府办发〔2023〕49号)两个纲领性文件,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政策指南。

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技术改造,促进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保障食品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按照重庆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要求,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牵头起草形成了《重庆市加快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已广泛征求相关市级部门、各区县经信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累计收到意见建议5条,全部采纳。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和目标。提出到2027年,力争推动500家以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建设100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3050技术改造示范企业5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工厂,实现规模以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全覆盖。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是实施六项行动:一是实施数字化装备应用推广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布局数字化装备,实现工厂、车间、工序和工段数字化装备换代。在生产、质检、物流、包装四个环节提出数字化装备应用指南。二是实施信息化系统集成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实施信息化改造,建设一批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在生产研发、原材料采购、经营管理、生产制造、质量检测、物流、营销七个环节提出信息集成能力建设指南。三是实施新模式新业态构建运用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发展端到端制造、用户直连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供应链协同等新模式,建立产品质量全流程追溯体系和可视化管理体系。提出用户直连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品质量全流程追溯、供应链协同、共享制造新模式五个类型的新模式新业态建设指南。四是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工厂塑造专项行动。开展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效果评估,分类别、按年度遴选“数字化转型技术改造示范企业”。推动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一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工厂”。提出无人工厂、新技术应用示范工厂两个类型的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工厂建设指南。五是实施专业配套服务商引育专项行动。重点是引进培育一批数字化服务商,建立专业配套服务商目录,遴选一批解决方案和产品。六是实施特色产业生态数字化平台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是支持建设农产品原料及成品集散交易中心,打造质量服务支撑平台体系,构建消费大数据库和爆品策划及推广服务平台。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建立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数字化转型项目库,形成年度指导性分类项目清单。各区县乡村振兴部门指导项目主管部门按规定程序申报入库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对符合条件审定入库的项目给予支持。二是开展诊断评估。支持鼓励第三方专业机构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评估。三是强化政策支持。要求相关市级部门统筹用好现有政策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四是加大金融扶持。包括用好技改专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国有企业与国有融资租赁公司合作,打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设备融资租赁创新体系五是营造良好环境。包括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巡回活动,加大年度示范项目、标杆工厂的宣传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