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服务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政策解读
时间: 2023-12-26


202312月,经市政府同意,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印发了《重庆市服务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依据和过程

服务器及有关产品是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等新型生产力的主要实现载体,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其产业链长,科技水平高,带动作用大,市场空间大,是我市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和我市既有计算机产业链优势亟需培育的产品之一。

为此,在我市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服务器位列12个高成长性产业集群。为贯彻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并结合《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编制了《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在起草过程中征求了有关企业意见;于202310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重点区县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5条,已全部采纳;于20231026111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意见建议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数字经济发展对服务器及有关产品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平台优势和我市个人计算机领域产业优势,着力提升服务器等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体系,加快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服务器研发制造基地。

2027年,我市服务器产业集群初具规模,1+3”产业体系和研发、制造、检测、维修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产业技术水平全球先进,汇聚国内外服务器领域头部企业3家以上、累计开发投放服务器产品50款以上,全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主要是实施产业体系构建、创新体系建设、产业链贯通、应用拓展、制造业能力提升等五项行动

一是实施1+3”产业体系构建行动,即发展服务器,通信设备先进材料相关软件等产品。

二是实施创新体系建设行动,即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三是实施产业链贯通行动,即引育更多整机企业和健全配套体系。

四是实施应用拓展行动,即推动重大工程应用鼓励打造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

五是实施制造业能力提升行动,即推动智能制造以提升产能,推动绿色制造以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在重庆市制造强市领导小组下组建服务器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服务器产业集群发展。有关区县、园区结合实际规划布局服务器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促进产业发展。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级有关部门,区县、园区投资机构和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强化支持力度各级各单位严格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对承担国家级项目的有关企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三是加大开放发展力度。充分利用服务器供应链成熟度评价成果,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交流合作,促进产业链工艺改善、技术进步和人才交流。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市创新研发全球领先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