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为“33618”绘制“施工图” 重庆制造强市再提速
时间: 2023-12-15


制造业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其成色直接决定着重庆经济的发展质量。近日,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六新”目标

直指制造业迭代升级核心问题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取得显著进展,实现6个新突破。

规模能级实现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迈上4万亿元台阶,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28%,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

创新赋能实现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超800亿元,投入强度提高至2%。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高至92以上。

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初步形成。

绿色低碳转型实现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2年累计下降13%,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

空间布局实现新突破:全市制造业协同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企业主体升级实现新突破: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过百亿元和上市工业企业分别增加至5家、50家和100家,实现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四个“倍增”。

在近代制造业长卷中,重庆制造,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抗战时期,重庆的兵器工业,在中国工业史上“留下了辉煌不朽的一页”;上个世纪50年代,重钢复厂,成功轧制新中国第一根钢轨,承担了成渝铁路所需全部钢轨任务,享誉全国……经过百年沉淀,制造业成为这座城市最厚实的“家底”:不仅拥有制造业全部31个大类行业,并初步形成汽车、电子、装备、材料、消费品等领域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然而,制造业“大市”,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强市”。相比浙江、广东等省份,重庆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仅2.8万亿元,差距明显;全市尚无规模上万亿的产业集群,规模上千亿的产业集群仅6个;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上榜重庆企业仅10家、且排名均在100名以后……

如何破局?

锚定新路径 驶入新征程

6月5日,重庆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33618”成为解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密码”。

20多天后,《重庆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7年)》出台,明确提出“到2027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进入数字化普及阶段”的发展目标。

8月23日,《重庆市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方案》公布。制造业以“亩均论英雄”,是重庆今年15个加快实施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项目之一。

9月的第一天,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工业企业以数字化为引领深化技术改造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三天后,2023智博会开幕,智能制造是重要的关键词。就在智博会期间,重庆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八大行动”启动。

开局即奔跑的2023年,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一脚“油门”踩到底,制造业发展轰出了“加速度”和“推背感”。

“亩均”原本是农业术语,代表着农产品的产量、种植业的效益。在制造领域,对企业亩均论英雄,是指围绕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等指标,精细化考核,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制造业强省浙江是这一改革的率先探索、实践者,也是受益者。重庆要成为“制造强市”,从单位用地产出低、提质增效手段弱等短板入手,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再合适不过,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再说回此次发布的新《行动方案》,它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绘制了完整且时间明确的“施工图”。亮点多,措施实。针对不同产业集群、各方发展需求,精准施策,细化了很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施工图”:亮点多 措施实 

“方案”提出要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八大专项行动。以“产业布局调整优化”为例,行动细化成了三个方向。渝西的定位明确,是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和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重要承载区。路径也很清晰:深化与中心城区、成都的整零配套,加快一体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心城区,要优化功能,强调的是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加强市场主体引育,加快高端产业与价值链高端环节发展,在规模总体稳定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市内其他区县,讲究的是“特色联动”,立足各区县已有产业基础,进一步调整优化布局,提出“推动区位相近、产业相关的区县以产业链为纽带深化分工协作”。“全市一盘棋”,层次清晰,发力精准。

《行动方案》彰显了新重庆不断提速“制造强市”的决心。而城市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参与和贡献。每一个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等等,直接决定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的进程和质量。

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涂建军看来,新出台的方案,可以看作重庆制造业企业未来五年的行动指南和政策工具箱。如何强抓机遇,乘势而上,企业应该在三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升级关键工艺设备,以“产线、车间、工厂”为单元逐步实施智能化改造;二是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与成渝地区、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制造业企业的协同合作,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形成技术、品牌双输出的国际化经营格局;三是选用绿色材料、低功耗零部件、绿色包装,开发绿色设计方案,构建绿色供应链生产链,主动参与企业、园区、产业集群间能源互济、链接共生和资源共享,用更少、更精的原材料创造更多、更高品质的产品,实现绿色发展。

行动方案框定的时间范畴,是2023到2027;这五年是重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迎接直辖30周年的关键期,也是重庆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期。行动方案的印发,可以看作重庆迈向“制造强市”、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征途上的又一个新起点。唯实争先,埋头苦干,我们一起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