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时间: 2023-12-07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渝府发〔202389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行动计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今年110,全国累计出口汽车424万辆,同比增长62.4%,汽车出口已成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全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为推动重庆市汽车企业进一步抢抓汽车出口发展机遇,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助力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市汽车专班的统筹下,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制定了《行动计划》。

制定过程中,充分结合《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等系列文件市领导多次召集市级有关部门、重点区县、整车企业、行业专家等进行充分讨论,综合各方意见后最终形成了《行动计划》。

发展目标

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实现产品出口向品牌及技术输出等价值链高端环节跃升。到2027年,全市整车年出口量占全国比重达10%;打造12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出口企业和品牌,企业海外工厂布局不断完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较强的国际辐射能力,年出口金额超过1200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是持续提升企业出口能力。支持整车企业强化海外战略,重点瞄准细分出口市场开发适销对路的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加大海外市场布局力度,完善市场营销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从单一的整车出口贸易模式向“整车+散件组装+本地化运营”等多种模式转变,加快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同时,建立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出口联盟,支持整车企业共享海外销售渠道、维保服务体系等,支持零部件企业跟随整车企业抱团“出海”

二是积极完善出口通道。加大对外协调力度,帮助整车企业争取海运滚装船舱位,增加重庆至俄罗斯、中亚地区的中欧班列计划。完善汽车出口物流通关服务体系,切实提升通关效率。持续培育汽车物流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沿出境出海大通道布局海外仓,不断提升海外物流运输能力。

三是提升海外市场政策法规应对能力。组建法规专家团队,搭建共享服务平台,深入研究海外市场法规政策。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积极参与国际产业组织、标准组织的例行对话或国际性会议。积极招引国外权威汽车认证机构在渝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支持市内检验检测机构与其加强合作,推动其认证结果和检验检测结果国际互认。

四是大力提升品牌影响力。积极支持整车及零部件链主企业加强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在海外举办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我市经贸机构作用,争取境外知名展会优质资源,积极组织我市整车企业参加各类国际高端展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水平。

五是不断强化金融支持。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作用,推动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破解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跨境供应链融资以及境外产业融资、汽车消费金融产品供给等金融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政银保企风险共担机制,用好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增信机制和保障功能,优化出口退税政策。

六是持续推进人才供给。用好人才引进政策,为出口企业提供人才支撑。支出口企业人才申报新重庆引才计划等引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从人才奖励、生活补助和住房保障等方面激励支持。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汽车专班做好工作统筹,定期召开汽车产品出口联席会议,市级有关部门把扩大汽车出口列入本部门重要工作内容。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在果园港对出口汽车实行快速通关,提高通关效率。协调中欧班列等国际铁路班列优先保障出口汽车舱位,并给予汽车出口企业协议价支持;开行“沪渝直达快线”汽车滚装班轮,帮助汽车出口企业提前预定海外滚装船舱位。对汽车出口企业在新产品开发、销售体系建设、质量体系认证、境外参展参会等给予政策支持。汽车消费金融公司“走出去”设立分子公司,为出口汽车在海外销售提供终端消费信贷服务。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持续办好智博会、重庆国际车展等品牌活动,策划举办全球性的整车及零部件专业会议,支持相关单位和企业面向海外开展研究成果、技术方案、新产品、新专利等发布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