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2023-02-07


20231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重庆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实施方案》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编制背景和依据

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是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重中之重。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是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各地区相关部门结合本地区工业发展实际,编制本地区相关方案,切实做好本地区工业碳达峰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标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结合《重庆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着力体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转型发展。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满足合理消费需求基础上,将绿色低碳贯穿工业生产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企业层面和产业层面的耦合链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注重全面合理。坚持对标对表,紧扣国家层面部署要求,兼顾与市级相关规划方案衔接,做到总体目标科学合理、重点任务精准落地。三是注重问题导向。结合我市工业发展阶段、资源能源禀赋、行业领域等特点,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减排切实举措,提出园区系统节能、企业数字赋绿、节能环保装备供给等重点举措。

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累计建成市级及以上绿色园区30个以上、绿色工厂3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4.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十五五”期间,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

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节能降碳、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强化绿色供给支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重点行业碳达峰等6项重点任务,共21项重点工作举措。

(一)优化产业结构。结合我市产业结构偏重现状,立足能源禀赋实际,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子等绿色新兴产业引优培强,培育重点龙头企业。二是构建低碳发展产业布局,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建设循环化、近零碳示范园区,打造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集群。三是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对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严格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产能置换政策,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

(二)深入推进节能降碳。以用能低碳化、智慧化、系统化为方向,提升工业节能降碳水平。一是优化能源供给侧,通过煤炭减量替代,推动工业用能电气化,逐步扩大可再生能源供给等举措有序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二是在能源消费侧加强用能监测与管理,实施工业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实施工业节能改造工程,持续提升工业能效。三是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以数据为驱动推动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逐步形成企业用能动态管理体系,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

(三)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发挥示范标杆引领作用,打造绿色低碳典型示范,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转型生产模式。一是通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来促进绿色升级。培育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引导绿色工厂进一步提标升级,创建绿色低碳工厂。二是在产业集聚区打造绿色低碳园区,提升园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开展近零碳园区试点建设,推动绿色园区低碳升级。三是发挥龙头企业绿色发展引领作用,构建绿色低碳供应链,带动链上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四是促进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完善中小企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五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加快清洁生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标准体系建设。

(四)强化绿色供给支撑。发挥绿色低碳创新技术平台支撑作用,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开发推广,打造绿色终端产品、绿色低碳装备、绿色建材等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一是推动企业开展绿色低碳产品认证,加快绿色低碳产品开发应用,加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二是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探索绿色低碳技术推广新机制,发展低能耗、低排放关键技术装备,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开发推广。三是建设绿色低碳创新技术平台,加快绿色低碳领域技术开发、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应用。

(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推动区域能源、资源、环境协同优化。一是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发展,优化园区空间布局,促进园区能源资源互补利用。二是加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鼓励绿色建材原料替代,优化原料结构,提高再生资源供给能力。三是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落实行业规范管理,提升动力电池规范化回收利用水平,推进机电产品再制造,鼓励企业开展再制造产品认定。

(六)推动重点行业碳达峰。聚焦钢铁、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分业施策谋划低碳发展路径,逐步降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一是严格执行产能置换办法,合理控制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规模。二是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改、清洁能源替代等,加快节能降碳技术运用和节能装备利用,打造绿色低碳示范标杆。三是支持企业开展原料替代,逐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保障措施

分别从组织领导、发展环境政策支持氛围营造方面提出系统性保障措施,有序推动我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的顺利实施。

相关名词解释

1. 绿色产品:指选择量大面广、与消费者紧密相关、条件成熟的产品,应用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采用高性能、轻量化、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产品。

2. 绿色工厂指实现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3. 绿色园区:指在园区规划、空间布局、产业链设计、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运行管理等方面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实现具备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等特色的园区。

4. 绿色供应链:指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于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和报废处理的全过程,使企业的经济活动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上下游供应关系。

5. 清洁生产: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或环境的危害。

6. 绿色建筑:指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7. 绿色设计:指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着重考虑产品环境属性(可拆卸性,可回收性、可维护性、可重复利用性等)并将其作为设计目标,在满足环境目标要求的同时,保证产品应有的功能、使用寿命、质量等要求。

8. 绿色金融: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