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 2022-10-26


20229月,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183月,经市政府同意,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渝经信发〔201814号),并据此启动了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工作。20221月,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管理试行办法》(渝府令〔2022350号),进一步加强了我市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工作的顶层设计。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管理试行办法》,实施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测试、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政策先行区建设等工作任务,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制定过程

通过深入调研,借鉴部分省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市经济信息委会同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起草了《实施细则(初稿)》先后组织市级部门、相关区县、园区、企业、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形成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在市经济信息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实施细则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完备性审核。2022930日,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联合正式印发了《实施细则》。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八章,三十五条,指导道路测试与应用主体在重庆市范围内有序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未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内容。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实施细则》制定的目的、依据和使用范围,以及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联合工作小组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专家委员会的组成和具体职责。

第二章“道路测试与应用条件”。明确了道路测试与应用主体、车辆和驾驶员应满足的基本条件和各阶段附加条件。

第三章“道路测试与应用申请材料”。明确了道路测试与应用主体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单。

第四章“道路测试与应用申请流程”。明确了道路测试与应用主体提交相关申请的具体流程,以及受理单位、审核时长等相关内容。

第五章“道路测试与应用管理”。以合法、安全、可控为导向,对道路测试与应用主体、区县政府、市级部门等提出了相关规范管理要求。

第六章“网络信息安全“。对道路测试与应用主体保障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提出了相关要求。

第七章“交通安全“。明确了道路测试与应用违章处理、事故应急、责任划分等具体内容。

第八章“附则”。主要包括名词解释、实施时间和解释权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