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7-20

2022627,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发〔202111号)明确,要建立对接机制,提升就近配套水平,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做强做大链主企业,大力培育领军企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优质中小企业。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领导指示以及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出台了《重庆市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

二、制定过程

20214以来,市经济信息委通过深入调研,借鉴部分省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召开市级部门、相关区县、企业交流会,听取了专家意见,形成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方案》,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完备性审核,经委党组会审议通过。2022627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工作方案》并实施。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确定了到2025年重庆市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目标,明确了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产业链供应链融通专项行动、创新链资金链融通专项行动、全产业链管理融通专项行动等四大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强化组织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夯实承载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宣传典型示范等五条保障措施。主要内容为:

(一)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高水平、多维度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到2025年,滚动培育一批制造业(含软件服务业)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500家,打造并推广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

(二)重点任务。实施四大专项行动:一是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围绕“6+5”产业和33条重点产业链,滚动推出重点培育企业清单,逐企形成并推动一企一策落实,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增强大企业带动性。从提升中小企业生成能力、完善发展载体、优化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计划,提升中小企业硬实力。二是实施产业链供应链融通专项行动。梳理形成大企业产品需求清单中小企业产品供给清单,发挥好重庆市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品供需对接平台线上对接功能,鼓励领军企业、链主企业等大型企业召开行业协调会、跨行业对接会开展线下对接;鼓励大企业建设行业级、跨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伙伴计划,启动实施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揭榜挂帅计划,支持并推广一批先进模式三是实施创新链资金链融通专项行动。持续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鼓励大企业创建国家级和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创新研发设施设备,以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吸纳中小企业参与创新,实现大中小企业研发协同。以制造业领军企业、链主企业等为基础,建立供应链融资核心企业库,鼓励核心企业整合上下资源建立基于供应链的融资服务平台,向配套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提供确权服务,为中小配套企业通过标准化票据融资提供便利,实现大中小企业互利共生。四是实施全产业链管理融通专项行动。鼓励大企业自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联接中小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支持中小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上云补齐信息化短板;支持大企业采用高于国际、国家、行业的企业标准,向产业链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标准推广、业务培训,提升全产业链质量水平;支持大企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推进上下游中小企业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追溯机制、统一包装标识建设,制定团体标准,打造集合品牌,提升产品价值。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组建市经济信息委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运行局。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发挥好工业和信息化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重大载体、先进模式、示范试点项目予以倾斜支持。三是夯实承载平台。优化工业园区发展空间布局,对大企业扩能技改用地需求予以优先保障,每个园区按照不低于工业用地10%的比例集中规划建设中小企业集聚区,前瞻性做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规划建设。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全面兑现各类惠企政策,全力保障企业用能、用工、融资、物流运输需求,深化推进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五是宣传典型示范。从行业、区县、企业三个维度切入,加大对先进融通模式、典型经验做法的挖掘力度,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适时组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交流活动,深化企业融通发展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