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推动领军(链主)企业加快产业链融通发展十条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7-20

20226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推动领军(链主)企业加快产业链融通发展十条措施》(渝经信规范〔20227号)(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发〔202111号)明确,要建立对接机制,提升就近配套水平,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做强做大链主企业,大力培育领军企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优质中小企业。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领导指示以及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出台了《推动领军(链主)企业加快产业链融通发展十条措施》。

二、制定过程

20214(渝府发〔202111号文件印发时间)来,市经济信息委通过深入调研,借鉴部分省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召开市级部门、相关区县、企业交流会,听取了专家意见,形成了《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公开挂网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十条措施》,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完备性审核,经委党组会审议通过。2022627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条措施》并实施。

三、主要内容

《十条措施》共明确了四个方面共十条具体措施:

(一)引导企业开放供应链体系。鼓励领军(链主)企业优化采购体制、经费保障和人事制度,建立有利于采购中小企业产品的机制;支持领军(链主)企业借助5G、工业互联网以及其他信息化手段,建立和优化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开放的、可参与的供应链采购管理系统(设施)。

(二)开展上下游产品供需对接。搭建大中小企业产品对接平台,促进领军(链主)企业产品(服务)需求清单和中小微企业配套产品(服务)供给清单线上对接;引导领军(链主)企业开展大中小企业供应链协同伙伴计划,构建大中小企业深度协同、融通发展的新型产业组织模式;鼓励行业协会、有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领军(链主)企业开展本行业以及跨行业线下对接活动。

(三)聚焦产业生态加大政策支持。推进链长制落实,营造有利于大企业带动中小配套企业融通发展的环境;支持领军(链主)企业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分享制造平台,实现制造能力集成整合、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对开放供应链、打通上下游、协同创新攻关、扩大中小微企业采购、构建专业化配套集群成效显著且年累计采购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领军(链主)企业,按其年度采购额增量的1%予以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总额不超过200万元。

(四)强化示范标杆推广应用。总结提炼领军(链主)企业开放供应链体系加大中小微企业产品采购的经验做法,推出一批示范标杆企业和样本案例,多形式、多渠道、多维度推广先进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