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5-17


20225,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14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申报工作的通知》,经过多轮专家评审,重庆、北京、武汉、南京等八个城市成为综合应用类换电模式试点城市。自成为换电试点城市后,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建成换电站91上路运行换电车型达5000余辆,建设范围涵盖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及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形成了满足前期运营示范的换电服务网络。为加快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发展,推进试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方案》编制的主要依据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等政策文件。

二、制定过程

2021年10月以来,市经济信息委通过深入调研,借鉴部分省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召开市级部门、相关区县、园区、企业、行业协会交流会,听取了专家意见,形成了《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多次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并在市经济信息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后修改完善了《方案》。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完备性审核,并经委党组会审议通过和报请市政府同意。2022年5月11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方案》并实施。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以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换电车型规模化示范运营为重点,促进汽车产业与能源工业深度融合,不断优化完善应用场景、使用环境,营造良好的换电模式发展生态。发挥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在购车成本、里程焦虑、安全水平多方面优势,以公共出行等领域示范运营重点,率先在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重卡等领域先行先试,逐步向私人、公交等领域推广,形成覆盖领域、多场景的换电运营体系。

(二)重点任务。

一是科学合理规划布局部分区域开展试点加快推动形成中心城区和区县联动的换电网络体系,实现全市交通热点区域全覆盖的换电网络布局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换电网络体系,动成渝地区换电网络一体化发展

三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开展科研攻关,稳步推进换电规范化、共享化,为换电运营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四是探索制定换电标准。加快推进重庆市换电站标准建设,在换电产业标准化方面先行先试,研究制定换电安全、信息技术等地方标准

五是严格落实电池监管,监管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数据,实施监测回收利用责任情况,为梯次利用提供数据支撑,保障经济利益最大化。

六是积极探索商业模式,鼓励探索车电分离等商业、金融模式创新,降低新能源汽车购车成本,实现换电模式可持续发展。

大力开展示范应用中心城区为重点核心区域,鼓励有条件的区县积极开展换电模式的探索和应用分别按照换电车辆六大应用场景分阶段扎实推进各领域开展示范运营

(三)支持政策

一是换电站建设支持。对建成通过验收接入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监测平台的换电站给予建设补贴支持全面推动换电产业发展。

二是示范应用项目支持。对重点应用领域示范应用项目给予运营补贴,用于降低车辆综合使用成本。

三是信贷及保险创新支持。大换电模式汽车信贷及保险创新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向换电站运营企业等提供贷款服务鼓励保险公司研究开发换电模式专属保险产品

保障措施

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我市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