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解读
时间: 2022-02-17

20221,市经济信息委印发了重庆市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方便社会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信部相关文件以及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完善我市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着眼鼓励整合创新资源、建设多元化独立法人研发机构的新趋势,结合前期的工作经验和启示,推动建设更丰富、活跃的创新生态,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文件制定过程

在制定过程中,我们回顾总结我市近五年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情况,参考学习多个省市新型企业研发机构相关文件,听取行业专家意见,形成了管理办法初稿,广泛征求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企业及科研院所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次修改和完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完备性审核,并经委党组会审议通过

、文件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为个部分,包括总则、备案、认定、评价、管理与政策、附则等内容。

(一)总则。主要包括立法目的、新型企业研发机构的定义、管理单位及工作流程等内容。强调了新型企业研发机构要围绕我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规划布局,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服务等活动。

(二)备案。主要包括备案的条件和程序等内容。备案条件主要有我市注册的独立法人、技术和转化能力突出、固定的设备和场所等条件。

(三)认定。主要包括认定的条件和程序等内容。认定条件主要从股东构成、人才团队、营业收入、研发经费支出比例等方面提出要求。

(四)评价。主要包括评价的时间、原则、程序和结果等内容。对已获认定的机构,原则上每两年(偶数年)组织进行一次市级新型企业研发机构运行评价。

(五)管理与政策。主要包括管理和支持政策等内容。设置撤销资格等情形的管理条款,以及对新认定及运行评价优秀的支持政策。

(六)附则。主要包括管理办法的生效时间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