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 (2021—2023年)》解读
时间: 2021-11-30

202111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渝经信规范〔20217,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切实加强宣传推广,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更好地做好组织实施现作如下解读

一、《行动计划》制定背景和依据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5G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5G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9部门共同出台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通信〔202177号),这对于凝聚各方共识,加快推进5G应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G融合应用正处于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5G商用两年来,在产业界各方共同努力下,5G商用发展成效显著,技术产业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和用户规模全球领先,应用探索日益活跃,涌现了大批优秀案例,实现了从01的突破。但也要看到,5G应用的规模化发展仍存在困难,亟需统筹各方力量,明确目标、优化环境、形成合力,持续推动5G实现从1N的跨越。

重庆作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创新发展。近两年来,重庆抢抓5G发展机遇,积极构建5G发展生态,努力创建全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引领区和示范区,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产业支撑能力应用场景挖掘方面还存在不足未来三年是5G创新发展重要阶段快速成长期,在此背景下,市经济信息委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工信部联通信〔202177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渝府发201934要求牵头起草了《行动计划》,并于202111联合11部门共同印发实施。该《行动计划》的出台,有利于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有利于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有利于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行动计划》按照创新驱动集聚发展系统布局统筹推进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区域协同融合赋能健全制度,确保安全原则围绕各行业应用场景需求,在遵循技术演进规律、市场发展规律基础上,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有为政府的管理和服务作用,通过搭平台、出政策、树典型、优环境等多种措施,助推5G应用规模化发展。《行动计划》分别从5G技术攻关5G产业强基行业融合应用深化社会民生服务普惠新型信息消费普及5G网络深度覆盖5G应用生态融通方面提出了7大专项行动

、未来三年,重庆5G应用将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在哪些方面提出了目标和具体指标?

《行动计划》结合当前5G应用现状和未来趋势,确立了未来三年我5G发展目标。到2023年,全市重点领域5G融合应用深度和广度成效明显,以系统、终端、网络设备、元器件、材料为主的5G产业生态实现有效集聚,网络、平台、安全等基础能力大幅度提升,5G应用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将我市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5G应用创新发展高地,努力成为全国5G发展引领区和示范区。

《行动计划》量化指标的设置充分考虑了当前我5G的发展水平,统筹2B2C两个应用领域,兼顾深度和广度两个衡量维度,从用户发展、行业赋能、网络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10大量化指标,以引导5G发展方向。

衡量5G应用综合指标有效提升方面提出了5G个人用户普及率、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5G物联网终端数年均增长率3项量化指标,推动5G应用逐步在消费市场普及,进一步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衡量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拓展方面。提出了重点行业5G示范应用标杆数、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2项量化指标,着力推动5G应用在垂直行业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

衡量5G应用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方面。提出了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5G行业虚拟专网数5G应用共性技术支撑平台数5G融合应用创新中心数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数5项量化指标,着力提升面向公众覆盖和行业企业覆盖的5G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技术和产业5G应用基础如何突破这些关键环节

5G融合应用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应用,5G应用的主战场在赋能实体经济、在赋能千行百业。这就决定了5G应用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既涉及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的深度融合,又与各行业企业数字化基础、经验知识等紧密结合,需要技术和产业的强力支撑

实施5G技术攻关行动一是5G智能终端技术攻关。发挥本地科研机构及高校优势,联合推进5G智能终端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支持各运营商开展毫米波技术研究应用。支持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开展5G终端的电能存储技术研究与应用。支持新型显示相关企业加快5G+4K/8K5G+VR/AR等新型显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5G系统与网络技术攻关。支持重点5G相关企业联合市内外5G领域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推动GaN功率半导体器件、高频段射频前端模块以及大规模有源天线阵列等产品技术研发,持续加大高性能、高集成、毫米波芯片研发。5G+工业互联网技术攻关。支持科研院所开展在5G+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网络融合等方面的研究。鼓励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深化在5G+工业互联网网关、边缘计算等领域研究。

实施5G产业强基行动做大5G智能终端与设备产业支持智能终端品牌企业与国内外5G核心芯片厂商加大合作,加快5G智能终端产品升级。加快引进微基站企业,推进微基站规模化发展,支持配套企业发展微基站制造业务,形成产业集聚,建立健全微基站供应链体系,提升微基站产业本地配套协作能力,加快形成5G微基站本地整机制造能力和配套体系。补全5G芯片与元器件产业。大力引进芯片设计龙头企业,在渝建设基于5G通信技术的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着力支持重点射频、通信领域的芯片设计企业发展,加快培育形成本地芯片品牌产品。推进我市通信模组领域企业向高集成化、高移植性和低功耗方向发展,支持重点企业与研究机构积极开展5G模组产品研发。加速毫米波段军用技术向5G民用的转化,加强我市军工航天单位与5G民用相关企业合作,鼓励军工单位加速毫米波段军用技术向5G民用转化,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5G元器件产业支撑体系。布局5G关键材料产业。加速构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重点聚焦GaNSiC等宽禁带、低介电常数、高性能的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依托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基于OLEDCOA等技术的3D玻璃基板、发光素子、HTL材料等新型显示材料环节。着眼5G智能终端与新型显示终端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加大面向GEL、导热石墨膜、相变材料等环节的引进培育力度。培育升级5G应用软件产业。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软件企业、产业链中小企业,面向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领域,建立基础共性和行业通用工业APP及微服务资源池。

5G应用涉及千行百业,如何大力推进5G应用发展?

5G赋能千行百业的过程,就是推动全社会数字化、壮大数字经济的过程。各行业、各企业数字化水平和发展阶段不同,需求差异性大,个性化更为突出。因此,5G应用发展必须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充分把握5G应用发展的阶段性、创新性和复杂性特点,按照分业施策、有序推进的原则,分重点、分批次,循序渐进,在部分应用需求强烈、基础较好、带动性强的重点行业,形成突破性进展,待成熟后,逐步复制推广到千行百业。《行动计划》面向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信息消费三大领域,重点推进17个行业的5G应用,通过三年时间初步形成5G创新应用体系。

实施行业融合应用深化行动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联合开展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5G+智慧物流5G+智能建造5G+智慧能源5G+智慧水利5G+智慧农业5G+智慧园区5G+智慧应急行业融合应用深化行动

实施社会民生服务普惠行动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联合开展5G+智慧交通5G+智慧医疗5G+智慧教育5G+智慧旅游5G+智慧城管社会民生服务普惠行动

实施新型信息消费普及行动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联合开展5G+数字文创5G+新零售5G+智慧生活新型信息消费普及行动

如何提升5G应用支撑能力

5G应用支撑能力对于5G应用的规模化复制和推广具有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行动计划》从5G网络深度覆盖5G应用生态融通方面进行了部署。

实施5G网络深度覆盖行动深化面向公众5G网络覆盖打造面向行业应用5G专网。统筹企业5G SA网络建设规划,优先完成城区室外覆盖,面向公众用户提供边缘下行速率100Mbps、上行5Mbps的优质网络。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面向重点行业企业需求,开展5G虚拟专网技术和组网试点示范,推动建设模式、运营服务、技术方案等方面的创新与成熟,推广5G虚拟专网应用。加强工业企业对工业现场哑设备进行网络互连能力改造,加大工业企业5G内网建设。

实施5G应用生态融通行动推动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创新促进5G融合应用政策创新打造5G应用共性技术支撑平台。推进成渝5G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成渝北线、中线、南线及成渝主轴,推动相关市区共同规划5G网络。搭建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地的5G检测认证一体化平台,推进检测设备共享,提升5G、物联网、天线等产品检测能力,一站式完成国内、国际检测认证。加快5G融合应用创新中心运营商及相关科研院所为主体,推动建设5G融合应用创新中心,开展面向应用创新的技术和产业服务。

、在5G安全保障提升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

全是5G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坚实保障。《行动计划》从加强5G应用安全风险评估强化5G应用安全评测认证加大5G应用安全服务供给个方面进行了规划部署,提升5G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建设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充分发挥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的作用,利用5G网络技术,提升我市工业信息安全的威胁监测、风险预警、态势研判等能力,强化工业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水平。

、《行动计划》保障措施重点有哪些?

《行动计划》的落地见效,离不开健康有序、包容审慎的应用发展环境。《行动计划》提出了6方面保障措施。

加强统筹联动。依托市5G发展联席会议,加强部门协同与市区联动,推动政策、产业、建设、应用等各方面有机衔接。

加大政策支持。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争取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国家大基金以及电信运营商等支持。

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府采购支出向5G应用领域倾斜,率先在智慧城市、社会民生等领域推广5G应用,加大5G应用样板与示范标杆项目支持力度。

培育人才队伍。着眼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实施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等人才政策,引进培育一批5G领域科学家和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

强化合作交流。着眼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支持本地企业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参与国际5G标准化工作,推动成熟5G应用规模化发展

做好考核评价。明确5G应用发展责任分工,深入研究5G创新应用发展的中远期规划,细化分解年度工作任务和中长期目标,抓好项目化、政策化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