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时间: 2021-10-26

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行动计划》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信息安全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园区打造初步成型、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人才队伍持续扩大,但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知名企业较少、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决策部署,提升我市信息安全产业综合竞争力,推动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编制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重点是充分发挥我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带来的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带动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与企业发展,加强多层次人才支撑保障,培育健康有序的产业生态,将信息安全产业打造成为全市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主要有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集聚发展、示范引领。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提出2025年,全市信息安全产业收入4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15%成功培育1—2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信息安全产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成功引进培育10亿级信息安全企业810家,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产品100建设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与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信息安全产业集聚高地和应用示范创新基地。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克一批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核心技术,推进信息安全创新成果转化,加强信息安全技术机构能力建设。二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是支持重庆高新区依托重庆高新软件园建设信创产业基地,支持重庆经开区打造智能产业密码应用示范与科技创新基地,支持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联合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支持綦江建设西部(綦江)信息安全谷,支持璧山建设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三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是加强重点企业培育,积极构建大中小信息安全企业融通发展体系围绕应用场景重点推进一批策划信息安全产业重大项目。四是统筹扩大供需市场。加大重点领域有效供给,加快推进融合应用发展。五是壮大专业人才队伍。六是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有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是探索建立全市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全市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组建全市信息安全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二是加强政策支持重点支持重点信息安全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鼓励重点区县经信部门制定支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三是优发展环境主要是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大信息安全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重点领域释放更多信息安全应用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