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时间: 2021-10-25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129)(以下简称《意见》)。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文件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

2002年全面启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以来,通过20年的快速发展,全市已构建形成“2+6+6+36”产业园区架构体系(2代表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第一个6代表3个国家级高新区和3个国家级经开区,第二个6代表6个综合保税区,36代表9个市级高新区和27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以下统称园区),涵盖了除渝中区以外的所有区县。2020全市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1.88万亿元、占全市84%,园区已逐步打造成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主引擎

今年4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关于印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对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园区已经进入特色引领、创新驱动、智慧赋能、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之市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意见》(渝府办发〔201425号)已实施到期,科学谋划新时期园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完善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加快将全市园区建设成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排头兵和试验田,已势在必行。

二、《意见》出台过程

科学谋划、加快推进新时期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底报经市政府同意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纳入2021市政府发文计划。20214月,市经济信息委在组织开展系列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园区发展实际,牵头研究起草形成了《意见》初稿。

97日,市政府158次常务会原则审议通过了《意见》,要求我委进一步论证补充完善园区总量结构、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智能发展、绿色发展等引导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指标。按照市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精神,结合全市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补充完善了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相关目标,形成了报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8次会议审议稿。913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8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意见》,要求进一步补充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等相关内容,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8次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由市政府正式印发的《意见》。

三、《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共5部分。

(一)指导思想。明确新时期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提出了坚持创新、集群、智能、绿色、融合发展方向,立足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把全市园区打造成为先进制造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产城景融合示范区的总体功能定位

(二)发展目标。明确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园区基本形成特色引领、创新驱动、智慧赋能、绿色发展的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并具体明确了总量结构、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智慧赋能、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三)主要任务。提出打造特色园区、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智慧赋能园区发展、拓展开放发展空间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综合承载功能坚持绿色安全发展等7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1.打造特色园区。将聚力推进园区特色发展、打造园区品牌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并以此为基础持续完善园区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一方面,引导各产业园区精准定位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培育形成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骨干支柱企业;另一方面,统筹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市级特色产业基地等产业特色发展载体建设,持续打造产业特色集群发展品牌

2.提升创新发展水平。项任务的核心是推动各类产业创新资源和要素持续向园区集聚,包括组建培育各类研发机构、加大园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专业化发展支持力度、协同开展园区技术创新、营造园区创新发展良好氛围等举措,加快提升园区创新发展水平。

3.智慧赋能园区发展。该项任务立足于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园区建设发展,提出了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等具体任务,以全面推动智慧赋能园区发展。

4.拓展开放发展空间。项任务主要是为了持续推动园区开放发展,一方面是提升承接外部产业转移能力,包括发挥现有交通区位优势、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等;另一方面是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西协作、三峡对口支援现有政策资源优势,促进区域合作交流。

5.健全公共服务体系。项任务主要围绕为园区小微企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上市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包括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加强园区专业服务平台建设、增强园区孵化培育功能等举措,从而打造一批中小企业生态家园、高水平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规划建设一批孵化园。

6.完善综合承载功能。该项任务主要是从推动园区产城景融合发展角度,立足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统筹优化园区空间布局,高水平建设完善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以及生活服务设施。同时,立足园区发展实际需求,首次提出了加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这一举措。

7.坚持绿色安全发展。该项任务主要从顺应绿色发展趋势出发,一方面加快培育绿色产业集群,构建完善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另一方面鼓励入园企业加强绿色技术改造。同时,持续筑牢园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引进推广安全、环保第三方专业服务,持续提升园区安全、环保专业化管理水平。

(四)政策措施。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加强融资服务、加强用地保障、支持实体运营等4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在持续加大对园区开发建设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完善园区用地保障支撑政策,增强园区平台公司自身造血功能。

(五)组织实施。从健全完善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角度出发,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强化人力支撑、加强发展评价、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四、《意见》的创新之处

《意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创新性的意见和举措:

一是从功能形态角度,首次提出了“产业园区”的概念。自2002年全面启动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以来,集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开发区都统称工业园区,但随着制造业与服务业、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传统的工业园区已不能涵盖现代制造业体系建设、开发区功能形态演变的内涵和外延。为此,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8次会精神,《意见》将送审稿提出的“工业园区”修改为“产业园区”。

二是从发展定位角度,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加快把全市园区打造成为先进制造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产城景融合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和到基本形成特色引领、创新驱动、智慧赋能、绿色发展的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目标定位。这一发展定位,充分体现新时期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及其地位和作用。

三是从主要任务角度,首次提出了要布局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新型智慧园区和打造中小企业生态家园三大任务。这是基于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大数据智能化赋能以及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提出的推进新时期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系统性的创新举措。

四是从创新发展角度,提出了持续推动各类产业创新资源和要素向园区集聚,高水平搭建完善各类研发创新机构,构建重点突出和梯度完善的链式培育体系,推动园区常态化、专业化、应用化、协同化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活动,全面夯实园区创新发展基础,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从机制建设角度,提出了要建立完善全市园区统计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市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检查评比力度、激励各区县比学赶超。为此,《意见》提出了建立统计评价体系相关举措,以适时调度掌握园区高质量发展动态,营造营造园区发展比、学、赶、超氛围,其中园区统计体系是基础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是关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