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 2021-09-01

20218月,市经济信息委印发了《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渝经信规范〔20216)。为方便社会全面了解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相关工作,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重庆是全国老工业城市之一,1891年开埠至今,经历了开埠建市、抗战、西南大区及国民经济恢复、三线建设及现代工业迅猛发展等五个时期,留下了大批宝贵的工业物质与非物质遗存,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工业精神。保护、利用和传承好这些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既是对历史负责,更是面向未来,进一步弘扬优秀中国工业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引领重庆工业发扬自强不息、变革创新精神,建成工业强市的必然要求。当前,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相对薄弱,特别是一些工业遗产遭到拆迁、损毁甚至消亡,亟需采取措施进行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同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委上位文件规定,有必要制订我市《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市工业遗产进行规范和管理,切实加强保护利用工作。

在此背景下,市经济信息委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启动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制订程序,形成了《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重点明确了重庆市工业遗产定义、遗产所有权人的作用及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原则,以及经济信息委机关、区县部门及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管理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和地位作用,并对重庆市工业遗产认定评审工作程序、监督检查、保护利用等环节进行了规范。

二、制定过程

为确保《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符合上位法规文件和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及管理实际,同时又具备可操作性,该《办法》制定过程中,采取了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市经济信息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区县(自治县)工业遗产管理部门,工业文化(遗产)行业组织、机构,有关行业专家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并充分吸纳了合理建议。最后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完备性审核。

三、主要内容解读

《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共分627包括总则、认定程序、保护管理、利用发展、监督检查和附则等内容。各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主要内容:明确了文件制定目的和依据、重庆市工业遗产(重庆市工业遗产核心物项)定义、认定工作原则和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职能职责。

第二章“认定程序”主要内容:明确了申请重庆市工业遗产应具备的条件,申请主体、程序,申报材料要求和组织评审工作程序等。

第三章“保护管理”主要内容:明确了重庆市工业遗产所有权人在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领域应当承担的职能职责和保护利用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等。

第四章“利用发展”主要内容:明确了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总体定位、宣传推广、活化利用、遗产研究等。

第五章“附则”主要内容:明确了重庆工业遗产涉及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执行。文件实施时间,根据《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规范性文件应当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因此,《重庆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自2021917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