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3-00019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40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8-01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0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合川区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合川建设全国气凝胶产研高地的建议》(第1107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招商投资局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气凝胶产业培育情况

(一)发展现状

2020年,中科润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九龙坡区和合川区成立了中科润资(重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润资九龙坡公司)和中科润资(重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润资合川公司),投资开发气凝胶粉料及保温隔热毡。中化集团在长寿区成立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陆新材),建设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生产线。

目前中科润资合川公司已建成投运120台反应釜,气凝胶保温隔热毡年产能达到3.6万立方米,中科润资九龙坡公司已建成投运30台反应釜,年产能达到0.9万立方米,在渝合计年产能4.5万立方米。企业正在通债权和股权募集基金购买反应釜,力争年底中科润资合川公司反应釜达到300台、在渝合计产能9万立方米的要求。华陆新材一期4条生产线112反应釜已于20223月试运行并完成调试,年产能5万立方米企业正在筹划二期项目建设。

(二)前期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市发展改革委和市经济信息委在分别编制《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时,均明确提出将气凝胶材料作为重点新材料进行培育。

二是成立协商议事机构。为培育全市气凝胶产业,经与市政府办公厅商议后,市经济信息委2021年牵头成立了气凝胶产业市级部门推动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帮助解决气凝胶在企业融资、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应用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组织召开气凝胶工作对接会。近两年来,市经济信息委先后3次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参加气凝胶工作对接会。参会单位包括市级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事业单位,工业、服装、建筑等行业的设计单位,钢铁、电解铝、玻璃、化工、LNG、电力等行业重点企业。对接会通过工业设计赋能气凝胶推广应用,搭建起了生产与应用之间的桥梁,扩大了气凝胶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是大力推动气凝胶试点应用。市经济信息委在全市水泥、玻璃、钢铁、有色、化工、火电等重点应用领域分别选择了12家代表性强的工业企业,政策层面鼓励采用气凝胶保温隔热毡实施节能技改,指导生产企业联合设计单位、节能服务构以及试用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一批可复制的解决方案,为下一步规模化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已带领中科润资合川公司技术团队实地考察了4家企业,帮助联系了十余家工业企业,该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

是积极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经济信息委帮助中科润资合川公司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报了2021年度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保费补贴,申报金额959万元;指导中科润资合川公司和华陆新材创建数字化车间,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市发展改革委指导了合川气凝胶产业基地项目申报国家制造业相关中央预算内专项

(三)下一步发展思路

具体思路是市区联动、政企协同,抓住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契机,按照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推广应用为突破口,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上中下游产业链,培育壮大气凝胶产业集群。

企业方面,通过政策鼓励企业不断壮大产能规模,创建行业龙头企业;市场方面,组织开展气凝胶设计大赛,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应用领域,优先占领隔热保温市场;产品方面,采用梯次发展,当前重点提升气凝胶保温隔热毡产品质量,降低市场成本,近期鼓励联合开发硅基气凝胶纤维、薄膜、板材、浆料、涂料、布以及吸附填充材料等产品;远期积极研发铝、钛、锆基等新型氧化物气凝胶以及聚丙烯纤维气凝胶等有机气凝胶,以及碳气凝胶、石墨烯气凝胶等碳基气凝胶;产业生态方面,帮助申请发明专利和行业标准,培育科技型创新企业,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

二、建议研究落实情况

(一)关于建立市级层面气凝胶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的建议

2021年,市经济信息委已牵头成立了气凝胶产业市级部门推进工作协调小组,由党组成员赵刚任组长,成员单位有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招商投资局、市委军民融合办等。根据全市气凝胶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后期我们将定期联动创新方式,统筹解决我市气凝胶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二)关于出台产业政策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重大问题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协调,市级各部门对新材料项目建设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并针对战略性新产业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市发展改革委在向国家反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订意见时,建议将气凝胶材料单独列为鼓励类条目市经济信息委确定了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33条产业链,新材料相关产业链8条,并对新材料产业设立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市人力社保局通过塔尖”“塔基人才政策,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引才政策,近年来引进了大批人才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其中2021年有5 名新材料产业的人才入选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6人入选鸿雁计划

(三)关于建设国家气凝胶科创中心的建议

近年来,市科技局十分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由于我市气凝胶产业起步较晚因此目前尚无针对气凝胶技术和产业化开展的重点科技创新支撑计划。为推动技术攻关,市科技局征集气凝胶产品研发和应用相关技术需求,共5项。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开展技术需求论证,后续将根据市级科技计划相关规定推进项目布局和实施。此外,市科技局已将中科润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纳入企业科创板上市储备库,并就科技成果奖励申报、科创板上市培育和研发平台建设等事项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工作建议推进计划。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做好以下主要工作:一是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将气凝胶材料、产品、工艺等新材料核心关键技术纳入产业技术创新重点支持方向。二是鼓励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等市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与中科润资合川公司等落户合川的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搭建气凝胶产业创新公共研发平台和服务平台,培育创建新型研发机构。三是组织上交所专业组专家就其科创板上市工作进行线上指导,从股权、债权等方向着力争取资金支持四是支持合川引进培育气凝胶领域高水平科研人才、研发团队。

(四)关于建设全国气凝胶生产基地的建议

气凝胶产业市级部门推进工作协调小组将按照气凝胶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在壮大生产规模、培养龙头企业和推广应用方面给予合川区大力支持,助力建设全国气凝胶产业基地。

市发展改革委将合川气凝胶产业基地项目进入2021年、2022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名单,依托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机制聚力推进,聚焦服务,大力推动合川气凝胶产业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市招商投资局已会同合川区研究梳理初步形成气凝胶产业链招商地图引荐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中凝科技与合川对接气凝胶外墙涂料生产基地项目,气凝胶保温隔热毡上游企业山东泰山玻纤与合川现有气凝胶企业洽谈合作。

下一步,市招商投资局将发挥合川区现有气凝胶产业基础和优势,服务促进合川区相关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是强化调研分析深挖招商资源。围绕气凝胶上下游产业链,制作产业链全景图,深入挖掘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目标企业,形成目标招商企业清单二是瞄准目标企业,共同引进招商项目。对牵头引进的气凝胶产业链项目优先推荐至合川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五)关于提供应用场景支持的建议

目前气凝胶材料绝大多数应用集中在工业领域,主要场景为热力管道、锅炉、高温窑炉、反应器及冷库前期,在气凝胶产业市级部门推进工作协调小组的大力推动下,中科润资合川公司气凝胶保温隔热毡已在水泥、化工、火电等领域实现小批量试用,玻璃、钢铁、有色等领域正在进行应用试点。市经济信息委正在全市范围征集一批气凝胶应用场景,通过政策鼓励采用气凝胶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并在重点应用领域打造示范工程。

下一步,气凝胶产业市级部门推进工作协调小组将根据气凝胶产品开发情况,再适时在建筑、交通、服装及日用品等领域选择应用场景进行推广。

答复函已经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728日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完成气凝胶材料应用场景征集工作,在重点领域打造应用示范工程。

20231230日前

市经济信息委

2

指导创建新型研发机构,为中科润资提名科技奖励服务,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培育服务,支持开展产业创新关键技术攻关

20231230日前

市科技局

3

完成气凝胶产业招商引资目标企业清单,共同对接拜访优质企业。

20231230日前

市招商投资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