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9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40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7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舒茂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统筹各区县工业规划布局的建议》(第0926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做好产业优化布局。为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近年来,市政府对“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布局。

一是科学规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18号),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和支柱产业提质工程,重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电子、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原材料等5大支柱产业发展;推进“一区两群”制造业协同发展,中心城区要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建设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地;主城新区围绕电子、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原材料等支柱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建设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两群”地区聚焦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特色轻工等细分领域的发展,建设全市制造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二是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129号),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产业承载功能,重中之重是要坚持产业兴园、特色立园,以“一区两群”产业协同发展为纽带,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着力优化园区产业布局,精准定位23个细分领域的重点产业和产品,作为园区特色发展主攻方向,力争通过35年的持续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骨干支柱产业,加快把全市园区打造成为先进制造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产城景融合示范区。

三是优化园区特色发展布局。去年,市经济信息委下发《关于推进工业园区特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渝经信园区〔202113号),明确提出“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是推进新时期园区提档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具体明确了“一区两群”各功能区域、重点功能板块特色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特别是立足各园区现有产业基础、未来发展潜力,从优化园区特色产业发展布局角度,配套制定了《重庆市特色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指引》,分园区规划明确了未来特色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四是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为推动“一区两群”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制定了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和巫溪、城口、酉阳、彭水四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产业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布局的主攻方向及配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各区域协同发展和重点区县乡村振兴。

二、加强指导服务,统筹做好重大项目布局。近年来,市经济信息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市级部门加大力度做好区县工业发展布局的指导、协调与服务,帮助区县理清工业发展思路、做好重大项目布局、强化国土空间保障等工作。

一是建立形成常态服务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市经济信息委建立了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三服务”工作机制,明确由委领导挂帅、机关处室牵头,结对服务12个区县及相应产业园区,重点帮助区县、园区、企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每年收集解决问题500个左右,问题办结率95%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区县、园区和企业的获得感,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

二是市区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布局。市经济信息充分依托“三服务”工作机制,特别是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作用,组织全委机关特别是各行业处室加强上下联动,根据各区县主导产业发展布局,主动指导帮助区县经济信息委、产业园区做好重大项目策划,梳理招商目标市场,推荐投资有效信息,加强项目跟踪洽谈,强化要素保障协调,每年帮助区县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投资项目300个以上。

三是全力保障工业发展空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督促指导各区县在国土空间编制过程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立足各区县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在严格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合理进行空间资源配置,提升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特色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市经济信息委印发通知,指导各产业园区充分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机遇,科学规划园区国土空间布局,全力保障未来产业发展建设用地需要。

三、完善配套政策,支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市政府、市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支持政策,并加强建设用地、招商引资等相关政策的规范管理。

一是在资金安排方面,我市已陆续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如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支持智能制造和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落实企业研发准备金、重大新产品补助,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壮大。2021年,我市连续出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3条和支持科技创新金融政策30条,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产业战略关键领域技术攻关、促进产业创新融合示范应用、补链强链和集群发展、提升产业链高端供给能力和优化产业生态体系。

二是在税收优惠方面,为支持制造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巩固和发展减税降费成效,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推动产业加快发展。如各区县相关产业项目符合要求,每年可向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等主管部门申请补助建议各区县结合产业定位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提前做好项目培育和储备,并根据项目成熟度,积极对接市级主管部门,充分用好用足各类支持政策。

三是在用地政策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组织各区县制定新一轮基准地价,主动衔接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等市级部门,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协同发展、土地市场运行状况等因素规划区县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管理。同时,市经济信息委也正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进“标准地”改革,抓紧研究出台单位建设用地投资、产出、税收强度等控制指标,以更加科学合理地规范用地管理,全面推进集约节约用地,提升工业用地集约发展水平。

四是在招商政策方面,市招商投资局牵头,研究制定了《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了要统筹重大招商项目布局统筹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统筹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引导区县开发区有序招商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产业政策与公平竞争政策协同,推动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严禁违法实行优惠政策、妨碍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等行为加强招商评估,探索制定科学管用的招商绩效评价体系,着力提高全市招商投资促进水平。

此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