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88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40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1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乔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城镇燃气埋地管道安全管理水平的建议》(第0121号)收悉。经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局、市能源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基本情况

我市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开发利用天然气,从最初的工业利用开始,逐步发展到居民、商业及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全市有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有输气门站66座,储输配站场355座,储气设施76套,阀井(室)1.3万座,调压箱(柜)11.6万台有城市燃气管道5.17万公里,其中压力管道2.3万公里非压力管道2.87万公里2000年前建成投运的管道5604.49公里。经初步摸排“十四五”期间更新改造7045公里其中压力管道3636公里、非压力管道3409公里。

二、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情况

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我委高度重视,把提案办理当成是推动工作的有利契机,在工作中办理提案,在办理提案中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经济信息委成立了以分管领导涂兴永任组长,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小组,负责会同协办单位推进办理工作。同时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提案办理的进度、措施、责任等。在提案办理期间,委领导多次过问办理工作情况,要求办理处室和办理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权利重要形式办好提案是改进和提升我委工作的重要契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认真梳理问题把问题找准、原因分析透,是办理提案、办好提案的重要基础。提案办理工作小组结合全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查找燃气管道安全管理、防范第三方建设施工破坏管道、燃气管道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技术规范、资金投入、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原因,明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向,推动燃气管道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加强配合协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经济信息委加强与协办单位的协作,多次研讨、商议落实措施形成办理合力。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局、市能源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及时提出各自的协办意见,为我委研究办理提案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支撑。

三、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在提案中提出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推动燃气管网更新改造专项工作、加强燃气埋地管道信息化建设、依法严惩第三方暴力施工危害行为”三项建议,市经济信息委和相关部门研究,已全部采纳并在后续工作中推进落实。

(一)关于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根据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安排,庭院管网、立管、用户软管、用户安全装置纳入支持范围,且占比不低于70%。市经济信息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委通过印发申报指南、集中培训、个别指导等措施组织、指导各区县申报2022年第三四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01个,预计总投资110.3亿元、中央资金需求65.2亿元。为确保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有序实施,我委将建设老化更新改造项目管理平台,制定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配套制订评估指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措施,强化项目实施的管控

(二)关于加强燃气管道信息化建设。我市于2015年启动燃气管道测绘工作,并于2020年建成投运重庆燃气管网地理信息系统,为全国首个省级燃气管网信息化信息系统目前2.9万公里城镇燃气管线数据入库。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在智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系统中,增加公用管道(城镇燃气管道)基础信息和检验信息管理功能,数据清理、核验、归集完成后将极大提升压力管道定期检验管理水平。此外,市大数据正在牵头编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平台建设方案,在试点区县基于地下管线、地下空间相关测绘信息数据,综合考虑各类危害因素和影响范围,系统布局电子围栏、泄漏监测、流量压力传感等装置,实现实时监测、自动分析、辅助处置等功能

(三)关于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为加强城镇燃气管道安全防护与保护,提升城镇燃气行业安全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委提请市政府审议并印发了《重庆市防范第三方建设施工破坏城镇燃气管道若干措施》,对规划、住建、城管、水利、交通等项目审批部门,从项目规划许可、施工审批、过程监管等环节,提出20条措施,形成防范合力,1-4,全市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隐患2780个,整治2675个,整改率96.2%开展燃气工程执法检查382次,执法处罚33起,罚款59万元;开展燃气压力管道执法检查657次,执法处罚47起,罚款427万元为持续推动防范第三方建设施工破坏城镇燃气管道,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建立重庆市防范第三方建设施工破坏城镇燃气管道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措施落实情况,对第三方施工破坏多发、频发的区县开展联合督导、专项执法,推动区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调调度,形成合力。同时,市经济信息委还在研究制定燃气企业巡查、施工现场监督、事故报告及处置、执法处罚等具体要求,进一步压实燃气企业巡查、报告、应急等责任。通过上述措施,全市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成效显著,主要城镇燃气企业因第三方建设施工破坏的抢险160起、占户外抢险总数的18.8%,较去年下降30个百分点,近5年来首次呈下降趋势。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完善法规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加快修订市政府规章《重庆市天然气使用及设施安全管理办法》,借鉴其他省市、行业的做法,进一步完善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的措施和手段,促进政府、企业、公众各方责任落实,形成合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协调规划、住建、交通、水利、城管等部门,加强对本系统、行业的法制教育、案例警示,将燃气设施保护法规、规范纳入施工人员培训教育内容,加强防范第三方破坏燃气管道“最后一米”的管理

(三)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完善重庆市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息通报、督导检查、问题交办等工作机制。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对各区县、市级部门的协调调度,形成分工负责、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

推进更新改造,提升本质安全。指导各区县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专项债等政策,压实企业改造投入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燃气管道、设施的评估、更新改造。强化更新改造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压力管道监督检验、测绘等,提高燃气管道本质安全水平

(五)建立监测平台,创新技术手段。配合大数据局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平台建设,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同时,协调价格部门适时理顺燃气企业配气费,及时疏导购气价差,提高燃气企业投入积极性,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技防物防水平。

(六)加强监督执法,保持高压态势。通过通报、现场督导等措施,督促各区县规范第三方破坏信息报送、执法查处。加强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燃气企业巡查维护和更新改造责任落实,强化对管道设施安全保护的监督检查考核奖惩。

此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