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87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40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6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刘庆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燃气安全的建议》(第0061号)收悉。经与市应急局、市能源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市燃气安全基本情况

重庆市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利用天然气,从最初的工业利用开始,逐步发展到居民、商业及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全市现有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147家,用户近950万户,全年用气量121亿方。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深入贯彻《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用气安全综合治理、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用气营商环境改革等一系列工作,不断夯实法规制度体系,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燃气安全形势保持稳定,连续14年未发生燃气安全责任事故,燃气用气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二、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情况

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我委高度重视,把提案办理当成是推动工作的有利契机,在工作中办理提案,在办理提案中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经济信息委成立了分管副主任任组长、委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小组,负责会同协办单位推进办理工作。同时,制定办理方案,明确提案办理的时间进度、办理措施、办理责任等。办理期间,委领导多次过问办理工作情况,要求办理处室和办理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权利重要形式办好提案是改进和提升我委工作的重要契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加强沟通,了解提案要求。市经济信息委通过电话沟通、上门拜访、组织座谈等方式积极主动与您沟通,了解您提出该提案的初衷和要求,介绍全市燃气安全和服务工作的进展和做法,解读了燃气安全和服务相关的法规和政策,听取您对提升全市燃气安全和服务的看法和建议,为办理好该提案奠定基础。

(三)协作配合,推动提案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市经济信息委就提升燃气安全和服务相关问题与市应急局、市能源局、市消防救援总队认真协商,各协办部门均及时提出了各自的协办意见,为我委研究办理建议意见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重庆燃气、凯源燃气等重点燃气企业对照您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提出了主要努力方向和可行的措施,形成落实提案建议的合力。

三、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针对您对构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创新燃气客户服务管理模式三项建议,市经济信息委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已全部采纳并在后续工作中推进落实

(一)关于构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将执法监管作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重点专项之一。今年以来,全市住建、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燃气工程执法检查382次,执法处罚33起,罚款59万元;开展燃气具和燃气安全装置市场执法检查1188次,执法处罚85起,罚款110万元;开展燃气压力管道、容器执法检查657次,执法查处47起,罚款427万元。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督促燃气企业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和入户安全检查责任,以及单位用户用气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今年以来,排查燃气安全隐患的50029个,已完成整治43003个,整改率85.9%。三是落实安全责任。在去年发布燃气行业三级责任清单基础上,对照国家15条硬措施和市安委会66条措施要求,研究修订三级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各区县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公示动态管理机制,明确挂牌、摘牌流程等,安全责任公示牌1017块,同比上季度增加16块;重大风险点(源)公示牌1377块,同比增加222块;重大隐患公示牌62块,同比增加1块;特殊用气场所公示牌6050块,同比增加406块。

(二)关于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深化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悬挂燃气安全标语4190幅,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3149次,发送安全短信500余万条,燃气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定期述职233人次,扎实推进燃气安全“五进”。在此基础上,市经济信息委印发《关于做好燃气用户用气安全宣传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县聚焦用户安全,以“关注燃气安全、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2022年燃气安全宣传工作。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市经济信息委立即转发该办法,并要求各区县各企业建立信息公开清单,通过营业大厅展板、电子屏、企业微信等各种渠道公开信息,并将城镇天然气经营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业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对外公开投诉举报电话,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一线岗位人员管理。在忠县开展一线岗位人员“安全责任清单、安全风险清单、操作规程卡、应急处置卡”编制使用试点基础上,已在全市推行“两单两卡”,提高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规范操作、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认真落实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将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运行维护抢修三类人员纳入培训考核范围,并将持证上岗情况和履职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

(三)关于创新客户服务管理模式。市经济信息委督促指导各燃气企业按照《营商环境条例》和《重庆市深化用户用气报装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试行)》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增强用户满意度、获得感。一是丰富服务渠道。各城镇燃气结合实际,通过服务网点、电话、企业微信、APP等多个渠道,为用户提供安装、通气、缴费、咨询等服务,用户可视情况实现“就近办”、“线上办”。二是推行用气服务管家。对用户设施安装等较为复杂的服务事项,一对一落实专人全程服务,并采取上门服务、容缺受理、先勘查后完善手续等措施,一般工商业用户从申请到通气效率大幅提升。三是强化服务监督。各企业通过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客户回访、暗访检查、抽查等方式,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并将结果纳入考核内容。同时,市区县两级经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安装收费、通气验收、气费收费等服务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查各类垄断、不按《客户服务导则》提供服务等行为。四是大力推进燃气安全和服务数字化。全市主要城燃企业均基于GIS系统建设管线信息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巡线、运维、入户、抢险、客服等管理模块,提供管线数据查询、巡查及入户监测、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停气影响范围分析、应急处置辅助、客户服务统计分析等功能。同时,逐步加大高精度激光检漏、电子围栏辅助管线保护、系统压力流量监测分析等新技术、装备应用力度,提高实时监测预警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完善法规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加快修订《重庆市天然气使用及设施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天然气运行调度管理办法》《重庆市城镇天然气事故应急预案》,推动《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加快颁布实施,进一步完善我市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体系。

(二)实施专项整治,消除重大隐患。围绕全市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1+7和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1+2实施方案,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专项行动要求,强化统筹协调,完善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督导检查、评价通报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三)强化监督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计划性安全检查、专项检查力度,加大投诉举报宣传、受理、办理力度,严肃查处设施运维管理、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守和应急预案演练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以事故案例、户内设施器具安装规范、安全用气常识等知识为重点,深入开展城镇天然气安全五进宣传,探索建立燃气安全用气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同时,在燃气企业全面推行一线岗位人员安全责任清单、安全风险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提高一线岗位人员应知应会水平。

此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