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85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40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10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致公党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快布局发展氢能产业的建议》(第0108号)收悉。经与市能源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市区两级协同推进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已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整车产品实现上市。上汽红岩、庆铃汽车长安汽车先后取得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已上市车型8款。二是核心配套实现集聚引进全球第一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博世集团与庆铃汽车合资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同时,国鸿氢能明天氢能、德燃动力等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核心配套项目,以及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启动建设,系列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三是基础设施实现突破两江新区、九龙坡区长寿区建成加氢站3座,在建加氢站2长寿区金宏气体、潼南区万利来等企业已建成副产氢提纯装置,并实现车用氢气销售四是示范运营实现起步。全市已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近百辆,覆盖公交车、物流车、观光车等车型;成渝氢走廊正式开通,打通了西部首条城际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示范线路。

二、加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汽车产业是重庆重要的支柱产业,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认真落实《重庆市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212023年)》,兑现加氢站建设运营补贴、车辆通行便利支持政策。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创新,探索新增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奖励等支持政策鼓励各相关区县配套相支持政策市区协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建成较为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川渝联动继续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依托博世氢能研发中心、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集聚国内创新要素,积极打造具有先进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全力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攻关、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重点突破化工余热与废气资源高效制取氢气技术、高安全性低成本储氢、运氢与加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零部件、辅助设备以及燃料汽车系统集成等一批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关键技术。

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支持上汽红岩、庆铃汽车、长安汽车等整车企业加快产品研发,不断提升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能力水平。支持庆铃博世、明天氢能、国鸿动力等核心配套项目尽快投产上量持续提升本地配套能力。充分利用重庆市氢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平台资源会同九龙坡区、两江新区共同打造氢能创新孵化区,持续引进一批补链强链项目落地,加快建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核心部件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产业链体系。

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启动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成渝高速沿线等加氢站建设鼓励利用现有加油、加气站点网络改扩建加氢站,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瓶颈。依托长寿区、潼南区丰富的副产氢资源,推动金宏气体、映天辉、万利来等企业稳步提升氢气制备能力,持续降低生产成本认真学习佛山等先进地区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经验适时探索开展制氢加氢母站建设。

着力推进示范应用。以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我市公共服务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稳步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市新能源汽车中的比重。积极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大力支持相关企业成立融资租赁平台公司,快速提升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市场渗透率。鼓励相关区县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制定本辖区氢燃料电池汽车年度推广应用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此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