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82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39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77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郝晓竹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产业园区投资环境建设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政策建议》(第0774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大数据发展局等部门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全市产业园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激发园区人才活力、创新园区运营模式、加快园区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园区产城融合发展等建议非常切合当前重庆产业园区发展实际,市级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以及具体工作中都有采纳借鉴。近年来,全市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聚焦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特色产业培育为核心,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构建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产业格局,园区建设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园区已逐步打造成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和主引擎2021年,全市产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2万亿元,约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5%

一、加快完善政策支撑体系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园区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撑体系,我委会同市级部门推动市政府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印发重庆市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99号)、《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129号)等支撑园区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提出了在加强园区空间保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支持性政策和举措,并系统提出了打造特色园区、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智慧赋能园区发展、拓展开放发展空间、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综合承载功能和坚持绿色安全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对“十四五”期间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

二、加强人力资源发展支撑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人力资源支撑,激发园区人才活力,市级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园区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优化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全面落实“鸿雁计划”“塔尖”“塔基”等各项人才政策,积极开展了“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引进培育园区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科技创新、专业技术、经营管理人才,帮助园区企业引进集聚高层次、领军型、创新型人才,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加强园区管理队伍建设,发挥园区作为干部成长的平台作用,加大园区管理干部横向纵向交流力度,支持以市场化薪酬引入职业经理人对园区平台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激发园区管理机构人才队伍干事创业激情。下一步,市上将积极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等为导向的多元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评价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市级部门和区县协同服务能力,深入落实“重庆英才”“渝快办”,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看病就医、职称申报、出入境服务、科技咨询等全方位多层次的贴心服务,切实提升人才对服务的获得感。

三、创新园区开发运营模式

近年来,国家和市上先后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支持和鼓励园区拓展投融资渠道,创新开发建设运营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支持以各种所有制企业为主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资建设、运营产业园区,鼓励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园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在现有的园区中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积极探索合作办园区的发展模式。支持收入持续稳定、信用等级较高的园区平台公司开展园区债发行试点、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有条件的园区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参与成长性能好、科技含量高、投资回报优的工业项目。支持园区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标准厂房、产业孵化园以及污水集中处理、集中表面处理、集中供气供热等园区配套设施项目。支持园区平台公司对老旧工业集聚区进行改造升级和整体开发,依法收储处置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和“僵尸企业”土地、房屋等资产并进行再次开发。下一步,市上将重点支持和引导各园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创新采PPPREITs等投资建设新模式,加快盘活园区标准厂房(楼宇产业园)、公共租赁房、集中供气供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等具备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存量项目资产,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加快园区信息平台建设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全市智慧园区建设,助推全市园区数字化转型发展,我委牵头研究制定了《重庆市智慧园区建设总体方案》并配套出台了《重庆市智慧园区建设导则(试行)》《重庆市智慧园区评价标准(暂行)》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全市智慧园区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初步形成了重庆智慧园区建设、评价的一系列规范,为下一步正式启动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市已建成上线市级管理平台(重庆产业园区大数据平台)、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和29个区县级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汇聚园区企业、经济、项目、用地、厂房、基础设施等76项数据,实现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到全市48个园区,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整合全国220万家工业企业、1800家服务商累计解决8700余个企业需求,园区管理及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夯实园区信息化基础,加速推进园区5G网络、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持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4019个,认定、建设智能工厂105个、数字化车间574个,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9.8%。下一步,市上将重点支持和引导各园区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制定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契机,深入推进“5G+园区”“工业互联网+园区”,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园区融合应用,加快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

五、加快园区产城融合发展

近年来,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联动,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产业新城的目标,市上主要从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完善园区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聚力推动园区产城融合发展。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方面,统筹做好园区生产、生活、生态布局,高水平建设完善道路、供水、供气、排水、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污水集中处理、金属表面处理、工业固废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以及职工住房、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生活服务设施。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职住平衡原则,在园区集中统一规划建设好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健全完善园区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以为园区小微企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上市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重点,建设完善园区公共服务体系,配套完善文化、教育、卫生、休闲、娱乐等功能,支持园区立足主导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发展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成果中试、展销推广、物流配送等专业服务。下一步,市上将重点支持和引导各园区将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贯穿园区建设发展各个环节,强化规划引领,促进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城市发展有机结合,实现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此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