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8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39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77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王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武隆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园的建议》(第0776号)收悉。经与市体育局、武隆区政府、市文化旅游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情况

特色产业基地是指在经过国家或市政府核准的产业园区范围内,以专业化细分领域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实施创新驱动为支撑,以构建产业集群为核心,以打造产业生态为目标,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示范作用的产业集聚区。为引导全市产业园区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加快推进全市工业园区转型发展,2010年以来,我委每年集中启动创建市级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委已累计批准认定了100市级特色产业基地。

二、支持建设旅游装备特色产业基地

今年3月,我委集中启动了今年特色产业基地申报创建工作,并指导武隆区经济信息委积极做好申报工作。收到武隆区经济信息委等提出的基地创建申请后,我委组织初审、复核并报请委党组审议后以《关于公布2022年度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的通知》(渝经信园区〔202211号)正式公布了2022年市级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其中批准将武隆旅游装备纳入市级特色产业建设基地。同时,今年切块安排乡村振兴特色绿色产业发展资金500万元支持武隆区特色绿色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武隆围绕旅游装备产业发展做好咨询论证、规划编制、平台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

市文化旅游委表示将积极推动“十四五”我市文化制造业升级发展,立足中心城区外围和主城新区新型工业化建设主战场,瞄准国内文化用品、装备薄弱品类,布局打造“两集群、两基地”,支持建设比较完备的文化用品和装备制造体系。在武隆区发展文化旅游装备产业过程中,市文化旅游委将组织相关专家进一步论证项目可行性,支持其聚焦有比较优势的细分赛道,完善顶层设计和专项规划,并协助武隆区做好精准招商、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集聚和产业链优化等工作。

三、支持武隆旅游装备产业集聚发展

市经济信息委积极支持武隆区培育发展旅游装备特色优势产业。为加强顶层设计,深度谋划特色产业发展,我委已专题就武隆旅游装备产业发展与武隆区政府、武隆区经济信息委和武隆工业园区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初步提出要坚持“工业+旅游+体育”的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武隆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和户外运动两大国家级品牌优势,充分嫁接国家和地方相关行业资源,因地制宜推进体育用品、户外用品、康养用品、健身器具、休闲食品等相关产业(统称旅游装备)的研发、制造,同步一体化推进相关领域赛(户外运动赛事)、展(旅游装备、生态旅游、户外运动等展览展示)、论(相关领域论坛、峰会)、训(运动竞技、休闲旅游相关领域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体验实训)的协同发展,构建较为完善的旅游装备产业发展生态,创新引入有投资运营实力的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建设、招商运营。

市体育局已于2018年出台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其中中国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列入全国户外运动首选项目的重点项目,仙女山亚高原户外运动训练基地”“仙女山冰雪运动基地列入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体育旅游示范区,通过体育+旅游打造文体旅资源品牌,效果显著。为进一步增强武隆旅游装备产业集聚效应,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方面,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贯彻我市有关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十四五”重大产业项目谋划过程中,积极关注和支持重大旅游装备项目落户武隆。市招商投资局将积极开展协同招商工作,协助武隆区做好产业资源对接,围绕武隆区旅游装备产业建设,帮助武隆对接联系固高科技等知名企业,市区联动招商形成招商合力,积极引进旅游装备产业的重点企业和项目落户。

下一步,我委将协同配合市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指导帮助武隆区高水平规划旅游装备产业发展,明确产业发展定位、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武隆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具有领先地位的旅游装备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此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