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78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39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59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罗恩德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优化有序用电进一步提升电力保障的建议》(第0594号)收悉。经与市能源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电力保供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统调装机2103.7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393万千瓦,占比66.2%;水电装机483.4万千瓦,占比23%;风光电装机227.3万千瓦,占比10.8%综合考虑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电源电网结构、电煤进耗存、外购电和气候气温等因素进行预测2022年全市电力最大负荷需求预计2600万千瓦,较去年增长6.8%;电量需求1146亿千瓦时,较去年增长6%。而年内无大型电源和外购电通道投运,保供形势极端严峻。

(一)电力存在较大缺口。我市统调电网综合最大可调出力2420万千瓦,当负荷达到2600万千瓦,考虑备用容量后预计存在180万千瓦的缺口。

(二)电量存在较大缺口。由于今年四川高峰期存在缺口、川西断面通道受限,以及全国各省市争抢推高四川外售电价格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四川送重庆计划外外购电7-8月电量尚未明确。同时,由于三峡增发电量根据实际增发情况逐月安排,不进行滚动调整,入渝电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三)我市用电结构和峰谷差特点导致保供更加困难。一是工业用电比重小,我市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比重从202166.2%下降至2022年的56.8%,近10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二是商业居民空调负荷导致巨大的峰谷差。我市峰谷差高达50%以上,在全国处于前列。

三、当前需求侧和有序用电工作情况

面对电力保供新形势新特点,我委会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严格按照《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科学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努力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

(一)全力推动“外电入渝”提升中长期电力保障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能源局正全力推动外电入渝工程,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疆电入渝工程均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已会同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相关企业,建立了跨省输电通道工作专班。目前,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已启动可研设计,力争2024年建成投产,入渝电力最大输送规模可达285—585万千瓦。疆电入渝工程输电通道已完成预可研,力争2025年建成投产,入渝电力最大输送规模可达800万千瓦。同时,市能源局正积极开展藏电、青电入渝前期论证工作,进一步夯实我市中长期电力保障基础。

(二)切实加强有序用电方案编制科学性和精准性。一是今年已将商业纳入有序用电范畴,全市统调电网范围内10千伏用户,除保障类用户外都作为参与对象。通过将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用户纳入有序用电方案,工商业共同参加有序用电,确保极端情况下守好民生底线。二是严格按照国家有保有限民生底线要求,将主要党政军机关,广播、电视、电信、交通、监狱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居民生活,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纳入重点保障范围。三是采用轮休限电调控措施,根据负荷预测情况,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统一要求,将重庆统调电网电力缺口分为,制定了四级轮休调控方案,覆盖预期最大电力缺口。充分考虑区县经济发展水平,按照各区县工商业平均负荷占比,制定每级轮休限电指标,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并报市政府同意

(三)强化政策激励减少启动有序用电频次。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原则,研究提升需求响应补贴标准,出台并实施《需求响应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全市用户摸底,已签约550户,预计可达到削峰50万千瓦。出台并实施《削峰移峰实施方案》,对压等级10kV及以上工业企业实施削峰移峰。按企业生产工艺、确保安全生产、不造成重大经济影响等原则,分类实行周削峰、月削峰、跨月度移峰安排,并突出抓好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企业错峰避峰用电。目前,已有99家工业企业纳入方案实施对象。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