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77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39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79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王巍委员:

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市小微型集成电路设计类公司的建议》(第0797号)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发展现状

重庆是新中国第一块集成电路诞生地,产业氛围好、基础牢、底蕴深,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在政策支持和工作力量上持续用力,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尽管当前因各种原因,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全市产业氛围更加浓厚,发展后劲更加强劲。

近年来,我委全力推动《重庆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落地见效,全市已形成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渝北区为主的集成电路设计聚集区,2021年,重庆入围了十四五全国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区域,重庆高新区获得集成电路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称号,西永微电园获评中国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十大特色园区,联合微电子中心获批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全面补链强链的同时,高度重视以设计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全产业链提升。2018年出台《若干政策》以来,我委通过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重点给予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流片、投资等方面支持,成功推动西南集成成为全市首家上市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物奇科技、吉芯科技等龙头企业已在物联网、数模转换等领域具备一定实力。通过3年来市区两级的高频联动,2021年,全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数量相较于2018年翻番,营收规模增长了倍。目前,市已积聚40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其中嘉旦微等初创型中小微设计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二、当前问题

尽管全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当前全市集成电路设计业总体规模不足全国产业规模的1%,不足中西部地区产业规模的7%。全市40家设计企业中仅西南集成一家入围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百强,多数企业甚至不满足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标准。目前,全市尚无具备完成大型系统级芯片设计能力的企业,象帝先、位图信息两家从事GPU芯片设计的企业还没形成产品,平台吸附能力比较弱、现有政策覆盖不全、育才少留才难、行业协会组织能力较弱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一)缺人才。主要表现为人才难招,留才更难,截至目前,全市每年仅能依托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培养200余位集成电路强相关人才。因人才政策、产业环境比较优势不足,愿意本地就业的毕业生和外地来渝发展的设计人才均偏少。

(二)缺资金企业发展模式缺乏资本支撑,人力成本占企业支出比重高。特别是初创企业,前期订单不足新产品开发门槛较高,风险较大小微企业不敢持续投入;因本地人才供给不足,企业需支付比上海、成都更高的薪酬才能撬动人才返渝发展,导致企业资金压力比较大。

(三)缺平台。初创型企业无力独立购买EDA软件,全市EDA平台也尚未建成投用,多数企业在产品开发阶段普遍使用盗版软件未来产品量产时,设计版图等核心知识产权专利存在较大隐患

(四)缺产能。全市4条晶圆产线和封装产能大多以IDM形式为主,对外开放代工少,绝大多数企业仍需到外地流片、封测,导致设计企业流片、封测费用高、周期长。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我市将从政策支持、产业生态、人才集聚和协会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全市初创型中小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获得感,培育更多小而强的“专精特新”企业。

(一)完善政策支持我委将在全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聚集区,试点中小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支持政策(主要针对投资额在2000万以下的企业)通过降低EDA平台、流片、封测补贴门槛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增强中小微设计企业获得感增补人才奖励条款进一步优化引才留才环境。

(二)建设服务平台。鼓励现有晶圆厂加大对本地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产能倾斜力度推动本地晶圆厂将对外代工产能的50%提供给本地设计企业着力扩大封测服务平台覆盖范围,鼓励摩尔精英加快产能扩充,积极引进以代工模式为主的封测企业。EDA平台正式投用前,将企业购买IP等费用纳入支持政策范围予以补贴。

(三)提升引育质量推动重庆高新区加快建设集成电路产学研协同促的人才基地,重点依托西永微电园的一线七校打造智能时代的西南联大,提升全市集成电路产业的育才质量和数量。联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加大重庆集成电路产业支持政策宣贯力度,让学生更了解重庆支持集成电路发展决心,进一步留渝干事创业意愿。

(四)加强协会建设在重庆半导体行业协会现有框架的基础上,抽调部分精英力量组建集成电路设计专委会,每月以推动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为主题,开展论坛交流、文化沙龙活动,既发布支持政策,确保政策宣贯到位,又收集企业诉求,掌握企业需求,营造政企良性互动的发展环境。由协会组织市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向以代工为主的晶圆制造和封测企业集中议价,打包IP服务,降低设计企业在IP、流片和封测方面的运营成本,稳定产能供给。

此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