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76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39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彭瑶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水电气用户的户址信息,完善相关户址信息库的建议0011提案)收悉。经与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能源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办理,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供水供电供气行业基本情况

全市有供水企业45家,用户1121万户,全年用水量18.57亿吨;有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147家,管道天然气用户1000万户,实际在用用户800万户,年用气70亿方;有供电企业2家,用户1692万户,年用电量1341亿千瓦时。

二、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情况

接到该提案办理任务后,我委高度重视,把提案办理当成是推动工作的有利契机,在工作中办理提案,在办理提案中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经济信息委成立了分管副主任任组长、委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小组,负责会同协办单位推进办理工作。同时,制定办理方案,明确提案办理的时间进度、办理措施、办理责任等。办理期间,委领导多次过问办理工作情况,要求办理处室和办理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权利重要形式办好提案是改进和提升我委工作的重要契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加强沟通,了解提案要求。市经济信息委通过电话沟通方式积极与您沟通,了解您提出该提案的初衷和要求,介绍全市水电气用户标准地址应用进展,听取您对推动标准地址应用提升水电气服务的看法和建议,为办理好该提案奠定基础。

(三)协作配合,推动提案办理。在办理过程中,我委加强与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能源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进一步了解水电气用户户址设立使用情况、居民地命名情况、房屋建筑的标准地址情况、物业小区基础数据情况、水电气用户的户址信息库建设难点等,为推动相关工作明晰思路。

三、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经与相关部门研究,您提出的建立具有唯一性的标准户址身份证、试点建立水电气数据规范化工作协同机制、动态完善相关户址信息库三项建议,与相关部门当前重点工作高度契合,与水电气行业优化提升服务质量的趋势高度契合,相关部门已全部采纳并在后续工作中推进落实

(一)关于建立具有唯一性的标准户址身份证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公安部的决策部署,依据《重庆市门楼号牌管理办法》《房屋建筑地址信息规范》等法规和技术规范,市公安局已完成500余万幢房屋建筑、1028万块门派、幢牌、单元牌规范编制,关联3578万个标准地址,关联实有房屋2602万套、实有人口3012万人、实有单位133万家,建立起全市统一的具有空间地理属性的标准地址库,并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提供标准地址服务,方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群众开展民商事和社会活动中使用。

(二)关于试点建立水电气数据规范化工作协同机制。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城管局等部门指导铜梁区、江北区等区县开展水电气服务三厅合一试点,在城区任意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营业厅,均可完成水电气开通、费用查询交纳、过户一站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目前,正在研究论证对接公安部门标准地址智能匹配服务系统,完善水电气用户标准地址信息,并以此为基础,实现水电气开通、转户等事项一站受理、一次申请、一体化办理

(三)关于动态完善相关户址信息库。市公安局在建立标准地址库的基础上,开发标准地址智能匹配服务系统,对海量社会地址开展标准化治理,方便全社会使用统一规范的标准地址。同时,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立房屋产权证书地址管理机制,房屋产权证书登记地址与公安部门标准地址保持一致,从源头上解决房屋登记信息与标准地址不一致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

(一)扎实推进水电气三厅合一试点。加大对铜梁区、江北区等试点区县的指导,支持试点区县加快推进标准地址匹配,并探索完善线上、线下一站受理、一次申请、一体化办理相关的机制、要件、流程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全市水电气协同服务。

(二)深化标准地址应用。基于标准地址,利用北斗定位、房屋建筑电子身份证、城市信息模型(CIM)等技术,完善水电气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提高运行、抢险、维修等作业的精准性,提升处置效率。

(三)推进用户服务智能化。加大物联网水表、电表、气表推广应用力度,加强用户用水用电用气和服务数据采集、分析,提升管网运行调度水平,促进水电气资源节约、高效使用。同时,积极对接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探索水电气数据服务基层智慧治理内容、路径、方式等,推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城市管理智慧化。

此复函已经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还有什么意见,请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