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973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39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6-13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32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莫智红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合川气凝胶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327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科技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合川区气凝胶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制备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气凝胶已逐步由航天、航空、军工等极端环境领域开始进入工业及民用领域,尤其是基气凝胶绝热毡,在保温隔热领域已实现商业化应用。

合川区大力培育发展气凝胶产业走在了全市前列,产业发展势头较好。近几年来,市领导多次赴中科润资节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抓好气凝胶产业培育工作。按照衡华市长的要求,2022414日,市政府办公厅欧顺清秘书长召开专门会议协调解决合川区在气凝胶产业发展中恳请解决的问题,并形成专报要求相关市级部门按职能抓好落实。

二、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市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合川区气凝胶产业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已将合川气凝胶产业基地项目纳入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依托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合川气凝胶产业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并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支持。

我委作为新材料产业指导部门,根据合川气凝胶产业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工作。一是牵头成立了气凝胶产业市级部门推进工作协调小组,由赵刚党组成员任组长,统筹帮助解决气凝胶在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应用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全市气凝胶产业发展。二是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了气凝胶产品现场推广会,参会企业包括我市钢铁、电解铝、玻璃、化工、电力等重点企业,目前中科润资正在与少数企业开展一些小批量试用实验。三是帮助中科润资合川公司向工信部申报了2021年度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保费补贴,申报金额959万元。

三、积极推广应用气凝胶保温隔热产品

气凝胶作为一种前沿新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目前除了保温隔热外,国内其他气凝胶产品基本未实现商业化。因此我们认为,当前气凝胶产业发展的重点是提升气凝胶绝热毡产品质量,瞄准某几个重点领域迅速抢先占领市场,增强行业影响力。我委已在全市水泥、玻璃、钢铁、有色、化工、火电等重点节能需求的工业应用领域分别选择了12家代表性强的工业企业,带领中科润资技术团队赴现场展开一对一服务,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为下一步大规模推广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委将根据合川区气凝胶产能扩建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在建筑、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等领域开展推广应用工作。

四、大力支持合川区打造气凝胶产业生态

(一)关于建设国家级气凝胶产业研究院。市科技局认为合川区气凝胶产业发展发展势头较好,具备打造国家级研究院的基础条件,表示将大力支持合川区建设国家级气凝胶研发机构。一是将气凝胶材料、产品、工艺等新材料核心关键技术纳入产业技术创新重点支持方向加大对气凝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二是支持合川培育建设相关领域高水平创新平台,鼓励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等市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与中科润资等落户合川的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三是支持合川着力打造气凝胶产业应用场景,加快推动产业化发展四是支持合川引进培育气凝胶领域高水平科研人才和技术团队。

(二)关于建设气凝胶工业设计研究院。202012月,我委组织了市级重点工业设计单位在合川中科润资召开了现场对接会,企业和设计单位已建立了工作对接机制。合川区也曾向我委提出了建立气凝胶主题公园。目前具体工作还在筹划中。我委将大力支持合川区建设气凝胶设计研究院,从而打造气凝胶产业高地。

(三)关于给予气凝胶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更多的政策支持。由于重大新产品相关支持政策已于2020年实施结束,不存在是否纳入项目计划。企业技术创新在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属于重点支持方向之一,包括建设研发机构、开展创新活动和获得创新成果等方面,我委将根据合川区气凝胶核心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发实际情况,给予大力支持。

此复函已经我委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