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572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210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3-29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张国智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重庆小面产业的建议》(第0073号)收悉。经与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重庆小面是我市传统特色美食,全国知名度较高,全市堂食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元,重庆市也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小面之都荣誉称号。但当前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相对滞后,预包装食品市内年产值不到10亿元。随着消费升级和新零售业态的发展,柳州螺蛳粉、武汉热干面等美食工业化预包装食品在线上销售增长迅速,市内外企业对重庆小面产业关注度、参与度不断提升,重庆小面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为贯彻《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培育我市食品产业新增长点,我市以重庆小面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美食产业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顶层设计,制好作战图在消费品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即将正式发布)中,将重庆小面工业化列入重点方向和重点任务。经请示市政府同意,我委起草印发《加快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实施方案》(渝经信消费〔202210),明确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的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同时提出建立标准认证体系、大力开展品牌建设、提升研发创新能力、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强化电商渠道推广等六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区县,同时建立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领导小组,由市经济信息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市级部门及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工作的协调和指导。

二、抓示范引领,选好主力军多次组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及市小面协会、重点小面企业、电商服务机构等研究论证重庆小面产业发展路径,先后赴柳州市、河北省考察螺蛳粉、面条产业,提出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一套标准体系”“打造一个特色园区”“引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电商平台”“塑造一个区域品牌的工作思路,并支持在大渡口区先行先试建设重庆小面产业园,与大渡口区政府成立重庆小面美食工业化产业示范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探索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新模式,重点发展市场营销、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总部经济、共享标杆工厂等附加值高业态,示范带动重庆小面全产业链发展。同时,联动忠县等有条件、有意愿的区县围绕产业链建设一批配套生产基地。

三、抓品牌建设,举好行军旗经请示市政府同意,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在预包装食品领域打造重庆小面区域公用品牌。先后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商标注册问题,研究筛选出12种图形商标方案,已指定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主体,按照程序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同时配套起草了《重庆小面重庆造预包装食品区域品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专题研究重庆小面宣传工作,起草《重庆小面重庆造区域公用品牌2022年度宣传工作方案》,支持天猫电商平台开设重庆小面官方旗舰店,打造重庆小面线上宣传阵地和销售平台,在市级工业和信息化资金中预算300万元(以实际拨付为准)专项用于重庆小面工业化宣传,目前正在启动相关程序。

四、抓标准制定,建好保护墙市商务委指导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起草并通过了重庆小面首个地方标准《重庆小面烹饪技术指南》(DB50/T 631-2015),并支持市小面协会启动制定《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市经济信息委将标准认证体系建设作为推动重庆小面重庆造的重要抓手,鉴于地方标准制定的难度和时间要求,确定先做团体标准,再做地方标准工作路径,指导大渡口区成立重庆市大渡口区小面工业化促进会,起草并发布《重庆小面》团体标准,积极引导企业依据团体标准制定企业标准,同时,支持启动制定重庆小面生产工艺规范地方标准,预计今年底前发布。

五、抓科技赋能,配好新武器一是推动重庆小面产业智能化生产。强化政策引导,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积极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装备普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技术改造等项目,引导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提升生产效率。指导和鼓励大渡口重庆小面产业园研究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重庆小面生产智能共享工厂方案,打造重庆小面工业化智能化生产标杆。二是推动重庆小面企业研发能力提升。指导辣来主义、井谷元等企业瞄准国际国内方便速食领域,积极学习掌握干面、半干面生产先进工艺,开展风味还原、产品保质期等工业化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人群开发多元化产品,扩大重庆小面受众面。鼓励小面加工企业建立企业研发机构,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加强与市内外科研机构共建联合研发机构等,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市级部门、有关区县认真落实《加快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实施方案》,以大渡口区重庆小面产业园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重庆小面重庆造区域公用品牌、相关行业标准、生产载体、电商平台、人才培养等领域建设,努力将重庆小面产业培育为我市食品工业新兴增长点。

此答复函已经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