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571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176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3-23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9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王前元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着眼双碳要求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水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796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市水泥产业基本情况

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下,我市水泥产业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减水泥产能420万吨,率先在西部实施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我市现有水泥熟料生产企业31家,水泥熟料产能5217万吨/年,在建水泥熟料产能96万吨/年。2021年水泥熟料产量5171万吨,产能利用率99%,水泥产量6233万吨,同比下降3.9%,水泥及制品行业产值809亿,同比增长1.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水泥熟料单线平均规模较小。现有日产2500吨及以下小规模水泥熟料生产线18条,日产50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19条,分别占全市水泥熟料生产线的39%41%,而全国超大规模日产8000吨及以上水泥熟料线就有17条。

(二)水泥产能集中度低。现有水泥熟料生产企业3146条生产线,分布在24个区县(自治县),平均毎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规模为3780/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我市前5家水泥企业(集团)熟料设计产能约占总产能的6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三)产业整体质量弱。我市吨水泥熟料平均可比熟料综合标准能耗约108千克标煤,能耗指标平均水平尚未达到新修订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一级水平,最好水平约98.5千克标煤,日产2500吨及以下的生产线平均能耗更是高达110.6千克标煤。而全国标杆水平为100千克标煤,最好水平为91.75千克标煤。

三、实现水泥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碳达峰的措施

为使我市水泥产业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通过控制总量、兼并重组、内部整合、能源替代、绿色制造等方面深度调整,实现有利于水泥产业碳达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2030年前达到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要求。预计到2025年,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7%以上,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预计到2030年,全行业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大幅提高,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

(一)严格控制总量。强化规划支撑,将水泥熟料产能控制目标、减碳措施等纳入我市十四五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为控制能耗和碳排放总量设置上限,确保水泥熟料产能总量控制在5313万吨/年以内。加强产能置换监管,严禁市外产能进入我市,严禁违规新增水泥熟料产能所有新、扩建产能项目均纳入置换公告管理范围。推动川渝协同水泥错峰生产常态化,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

(二)退出低效产能。鼓励不具备规模效益、能耗水平达不到行业限额标准、污染物排放达不到清洁生产要求的低效水泥熟料生产线退出,腾出足够的碳排放、环境和能耗容量,给工艺先进、装备水平高的技改建项目留出长远发展空间。

(三)提高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一是在十四五时期通过引进红狮控股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海螺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兼并重组,本着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我市日产2500吨及以下低效水泥生产线。二是鼓励集团内部整合。推动中国建材集团西南水泥万州区、长寿区、綦江区、铜梁区等现有水泥熟料生产线整合迁建项目。积极推动华新水泥集团、金隅冀东集团谋划集团内部整合迁建项目。

(四)以创新引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支持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废大掺量、规模化、高值化利用,鼓励应用于替代原生矿等资源。推广节能技术设备,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实现节能增效。探索页岩气、氢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研发水泥行业碳捕捉技术。鼓励发展建设绿色矿山、高品质骨料基地、高性能商品混凝土、装配式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及数智物流园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

此答复函已经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