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2-0057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2〕170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3-23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3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马剑昌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高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第0038号)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交通局、市机关事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产业是重庆工业重要支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着力推动我市汽车产业加快智能化、新能源化和高端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我市汽车产业新能源化高端化发展迅速

(一)产量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汽车产业产值、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5%2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52%,占全市汽车产量比重达到7.6%,比2020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推出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福特野马等10多款新能源和智能化新产品

(二)产业链加快完善。电机、电控、电池、电转向、电空调、电制动“大小三电”关键总成和零部件,以及正极材料、动力电池隔膜等关键原材料基本都已实现地产化。极星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动工,比亚迪动力电池二期投产,赣锋动力电池、盟固利动力电池等项目签约,博世、国鸿等氢燃料动力系统项目签约开建,金康新能源三电等强链项目投产。

(三)电动化应用场景建设全国先进。我市已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示范城市,建成换电站80座,换电车型批量上市和运营。积极创建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加氢站实现零的突破,3座建成、5座推进,庆铃等企业的氢燃料汽车批量运营。本地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20%)赶超全国平均水平

二、正在大力推动汽车产业新能源化高端化发展

(一)已形成相对齐全的顶层政策体系。我市已陆续制定发布了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氢燃料基础设施建设和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营、汽车产业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引导和奖励政策,并在加快制定汽车产业以新能源化、智能化发展为重点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

(二)已建立起相对丰富的人才引育政策体系。我市已有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鸿雁计划”“英才计划等引才政策,从安家自主、岗位津贴、人才奖励等多方面对人才引育进行奖励支持,2021年共支持汽车相关领域引进鸿雁计划人才177人,并对长安汽车、小康集团等重点汽车企业的新能源化和高端化英才团队进行奖励。

(三)持续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进行支持。我们正在大力支持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大陆西部研发中心等本地研发机构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推动小康集团汽车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全球研发中心等重大研发项目建设,支持行业企业建立和完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支持重点企业积极创建国家和市级企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支持中国汽研、招商车研提升研发和检测平台服务能力。支持汽车行业企业组织实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关键技术研发,配套给予创新奖励政策,加快深度集成电驱系统、纯电动汽车平台等关键技术突破。

推动夯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基础。一是遴选一批有基础、有条件的燃油车零部件企业转型生产智能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鼓励整车企业强化本地整零协同,支持重点传统零部件企业积极研发电机、轻量化覆盖件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强技术储备,加快向新能源化和智能化转型发展。二是推进比亚迪电池二期荣盛盟固利、赣锋锂电庆铃博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支持长安七合一超级电驱、金康华为三合一电驱、庆铃博世电驱桥等技术领先的零部件做大,加快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催化剂等配套企业集聚。

)打造新能源汽车国家级示范城市是加大出租车、公务车、网约车、物流车等运营车辆领域的推广应用,持续引导提高私人领域使用规模加快建设国家电动汽车换电模式示范城市。是以城市物流、公交车、市政环卫车等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加强与四川省联动共建,打造提升成渝氢走廊加快创建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基础设施。一是鼓励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持续深耕重庆市场,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服务网络。二是鼓励奥动新能源、易易新能源等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加速换电站布局,稳步推进换电标准化、共享化,继续深化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形成与换电汽车推广应用相匹配、适度超前、区县全覆盖的换电网络。三是支持两江新区、九龙坡区等区县,以及中石油重庆公司、中石化重庆公司、重燃集团等利用现有加油、加气站点网络改扩建加氢设施,在园区、高速、港口等示范区域的重要线路、节点布局建设加氢站,提升对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营的支撑能力。

此答复函已经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