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891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67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11-15
[ 发布日期 ]
2021-11-15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7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复函


市科技局:

现将《关于沙坪坝区大力发展伙伴园区的建议》(第1078号)的协办意见送上,供你们答复时参考。

近年来,我委一直积极支持包括沙坪坝园区在内的全市产业园区,抢抓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全市“一区两群”制造业协同发展等机遇,加大力度与市内外园区开展各类交流合作,建立“伙伴园区”关系,协同打造产业协同发展载体。目前,我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探索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支持全市产业园区积极融入国内发展新格局,与国内广东、山东等地相关园区建立合作关系。我委支持市内产业园区,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发展水平较高的产业园区,围绕当地园区产业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以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产业转移合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如铜梁高新区主动对接广州经开区,共同在铜梁高新区打造美妆产业园区,承接了一大批美妆相关企业来渝投资。

二是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支持两地园区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平台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20205月以来,我委会同四川省经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的通知》(川经信园区〔2020103号)、《关于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创建管理办法>并启动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渝经信发〔2020122号),力争到2025年在重点开发区域、交通节点区域、边界毗邻区域分类打造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目前,两地已有超过40对产业园区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并确定了重庆荣昌高新区四川隆昌经开区20个园区为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三是支持全市产业园区围绕“一区两群”制造业协同发展,与市内园区深入开展园区合作共建,联手开展招商引资,加强产业协作配套。支持中心城区各园区进一步疏解非核心制造功能,主动接纳主城新区、两群地区为其配套,支持主城新区、两群地区园区主动加强与中心城区园区合作,积极承接中心城区园区产业转移,集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目前,我委已指导沙坪坝工业园区加入川渝产业合作园区发展联盟,支持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大与四川相关园区合作,协同打造产业载体。下一步,我委也将进一步推动包括沙坪坝工业园区在内的全市产业园区与市内外产业园区加大交流合作力度,建立“伙伴园区”关系。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8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